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洪灾过后兰溪人积极自救 租店面、申请贷款恢复生产(视频)

冲毁的防洪墙

  浙江在线兰溪6月21日讯 (特派记者 童俊 吴晛) 6月20日195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过境之后,穿城而过的兰江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连日来饱受洪灾之苦的浙江兰溪市终于松了一口气。

  但兰溪人却没有歇着,因为洪水过后,留给他们的是一个烂摊子。在政府的指导下,在洪水尚未完全退去的土地上,兰溪人开始了生产自救。

  洪水冲毁50米长的防洪墙

  女埠街道是兰溪市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在3.8万人中,受灾人口就有3.3万,转移1.6万人,所辖11个村进水,损坏房屋1220间,倒塌125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6亿。

  上街村就在兰江边上,与江水仅隔了一堵防洪墙。往年,每到发大水,江水倒灌的时候,村民们堵住几个缺口就可以平安无事了。

  然而,就在6月20日上午7时许,最大洪峰过境,江面上掀起的一股巨浪硬是将半米厚、长达50米防洪墙冲垮,浑浊的江水源源不断地涌了进来。

  正在堵缺口的4个街道干部猝不及防,被洪水冲走。幸运的是,有两人抱住了大树,还有两人被冲到了村民胡德峰家。

洪水过后的农家

  重新租店面开摩托车修理铺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胡德峰家,他和家人正在整理被大水浸泡的家具。胡家地势较低,距离防洪墙不到10米,洪水进来后将一楼全部淹没。

  胡德峰已经70岁的老父亲胡金富心有余悸地说,就算是1955年的洪灾也没有这么大的浪,要不是房子结实,早就被冲毁了。

  胡家的豆腐房、摩托车修理铺都被大水冲毁,机器都浸泡在水里,坏掉了。但胡家上下都很乐观,说人没事就好了。

  胡德峰已经在街口租了房子,准备把修理铺搬到那里。家人把浸水的家具和生活用品也都拿到空地上晒干。

  当洪水逐渐退去,上街村村民就在街道干部带领下,对防洪墙进行修复和加固。

洪水退去后的养猪场

  申请贷款重新恢复养殖场

  村民应海根是村里的养猪大户,有两个养殖场,共250多头猪。

  自从发大水,应海根和妻子童海珍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两人就呆在养殖场,生怕洪水淹了进来。

  6月20日上午7时,防洪墙被冲毁后,距离兰江200多米的两个养殖场未能幸免,仅仅3个小时,养殖场内的积水就有1米多深。

  听着养殖场内传来猪哀嚎的声音,夫妻俩心痛极了,但却无能无力,眼睁睁看着不少大猪只露出了一个脑袋,哼哼直叫,而更多的小猪则被大水冲走了。

  就在夫妻俩一筹莫展的时候,南京军区驻浙某部官兵驾驶冲锋舟赶到。

  大猪平均都在五六百斤重,四五个战士们就跳进水里将猪抬到冲锋舟上。猪比较多,战士们又调来了3条冲锋舟,如此反复,花了4个小时,终于把猪都运到了安全区域。大部分猪都获救了,但近百头猪仔却未能幸免,被大水冲走。

  猪救出来了,但如何安置它们也是一个大问题。这时,村民们纷纷将家里闲置的猪舍都让了出来,解决了夫妇俩的燃眉之急。

  一场洪水让养殖场损失了10多万,但应海根和童海珍没有气馁。

  6月2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养殖场,此时洪水已经退去,但养殖场地势较低,积水还有半米多深,不少猪仔的尸体漂浮在水面上。

  应海根和童海珍正在挖渠,疏通水道,准备用抽水机将养殖场内的积水排干,并对养殖场进行填高。

  童海珍说,幸亏买了保险,这样损失还能小点。两人商量着,等养殖场修缮好后,准备申请点贷款,再买些猪仔。

  “要不是解放军及时赶到,损失就大了。”为了对解放军表示感谢,夫妻俩制作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军民一家亲,抗洪保家园”,两人准备过几天送到金华。

  尽管一场洪灾给兰溪造成了数十亿元的严重损失,但兰溪人在灾难面前没有低头,没有怨天尤人,他们在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生产自救,干得更加起劲。

村民撑船出行

受灾农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洪水渐退兰溪消防清淤泥担当灾后重建“突击队”
·600名武警官兵赴兰溪一线抗洪 吕祖善慰问鼓励
·水位:33.75米—31.83米 记者亲历兰溪14小时
·上船没多久洪水就没了屋顶 56年来最大洪峰到兰溪
·浙江兰溪:军民合力守堤坝 巡查和排除险情(图)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