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义乌老张家出了俩高考状元 归功于融洽的家庭氛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今年,义乌中学的张榜以654分的成绩夺得义乌文科状元的桂冠。两年前,他堂哥张帆以687分的高分成为金华市高考文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

  3年里,张家出了俩高考状元,一时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这老张家厉害呀,接连出了两个‘状元’,不简单!”

  张家孩子上学有何“秘诀”?张家又有何独特的教育方式?昨天,记者走进张家,试图从中寻找缘由。

  重视教育是家族的传统

  两个孩子的父亲张更生和张更力是亲兄弟,他们俩已经合伙办了20多年的拉链企业。

  “虽然我们文化水平不高,但一直很重视教育,家里学习的氛围很浓。”张帆的父亲张更力说。虽然生意繁忙,但已到不惑之年的张更力仍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大专文凭。平时,张更生和张更力还经常与班主任交流,从老师那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张帆现在是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系的一名大二学生。在张家人眼里,2009年张帆当上“状元”是“划时代的事”———是他激励了张家后辈求学成才的梦。

  这也给当时正读高一的张榜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有榜样更能激励我,我也想像哥哥一样。”张榜迅速调整了状态,高中三年,他共考了17次全年级第一名。

  归功于融洽的家庭氛围

  一个普通的家庭何以培养出两个状元郎?张榜和张帆的回答颇有些意外,他们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和睦、民主的家庭氛围。

  虽然张榜和张帆是堂兄弟,但感情赛过亲兄弟。张帆从北京放暑假回到家,兄弟俩就黏在了一块。张帆只要回义乌,就会找张榜谈心。

  “沟通”、“交流”、“平等”、“鼓励”是这个家族的标签。

  融洽的关系不仅体现在这对堂兄弟身上,他们的父亲也同样如此。都说合伙经商容易伤感情,但张更生和张更力一起经营拉链厂20多年,一直非常和谐融洽。“沟通”是兄弟俩解决问题的方式,“没有比当面沟通更好的解决办法了”。

  两家人虽不住同一屋檐下,但在张更生和张更力眼里,他们不曾分家。过年时,两家人会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平日里也经常会结伴出游。

  对于父母的教育方式,张榜用“无为而治”来形容,“这让我抛开压力,感觉很轻松”。在张更生看来,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尊重孩子,做孩子的倾听者,并注重多鼓励孩子。生意再繁忙,周末,张更生兄弟俩也会在家里陪孩子。

  学习劳逸结合最重要

  张榜和张帆两兄弟都爱好文学,喜欢名著《红楼梦》,一说起文学,兄弟俩就滔滔不绝。张榜是个文学青年,因此在高中分班选择了文科班。他酷爱五世达赖的诗,这几天,他又买了名著《百年孤独》,打算在暑期好好研读一下。

  “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是张榜写高考作文《我的时间》的思路,同时这也是张榜的真实写照。“课间十分钟,我屁股基本不着椅子,总要到教室外面走走。”张榜说,但上课效率一定要保证。“学习的时候不干其他事,玩的时候好好玩。”这对堂兄弟的学习心得是,劳逸结合最重要。

  在高中,堂兄弟都担任班长。现在两人回忆起来,虽然当班干部占用了学习时间,但这使他们的能力得到锻炼。进入北大后,张帆加入了学生社团,与两年前相比,张帆的口才与能力明显提升。“在北大,我经常参加实践活动,看望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张帆说。

  几天后,张帆还将随队前往云南参加支教活动。而张榜也打算在暑期学习游泳、英文等,为自己增加更多的能力砝码。据浙中新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访今年我省文科高考状元、舟中学子朱娴静
·浙江省“状元”都去了北大清华 对香港高校兴趣较淡
·今年状元基本锁定:理科花落温州 文科双降杭州舟山
·专访温州高考理科状元施朝:作文卷面整洁很重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