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回复网友致省委书记赵洪祝留言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回复网友致省委书记赵洪祝留言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杨伊)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发布一封给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友的回信,并率领浙江省教育厅等4厅局就网友们反映比较集中的教育、劳动保障、国土资源开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回复。“网友们的留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赵洪祝在信中表示,“这一留言板成了我倾听群众呼声的一条便捷渠道和透视基层实际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他承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确保这项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地办理下去,力求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更好、取得更大成效。

  关于浙江省有关国土资源开发管理问题的答复

  尊敬的各位网友:

  大家好!

  去年以来,你们在给赵洪祝书记的留言中,有一部分反映我省个别地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违法用地、个别动工建设的用地项目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我们已依法予以查处,并向大家作了回复;有的共性问题,我们已着手研究。今天,我们主要就大家所关心的全省国土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与大家作一沟通和交流。

  土地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命之本,历来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作为资源小省和经济大省,我省土地利用和经济发展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统筹做好国土资源保护、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和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工作,任务繁重重、责任重大。“十一五”期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在努力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尽量保障发展用地的同时,依法依政策大力加强国土资源规范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前列,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标准农田保有面积均达到国家下达的任务要求。2010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国土资源规范管理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土地征收审批监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全面审查2009年以来的12532个征地项目和2008-2009年上报省政府或设区市政府批准的建设项目用地情况,暂停或推迟实施项目83个,坚决做到补偿标准低于全省征地补偿最低保护标准或当地政府公布的征地补偿标准的不批、征地告知确认听证等征地批前程序不到位的不批、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和保障措施不落实的不批、征地信访尚未解决的不批,依法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二是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及时制止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季报制度和违法案件季度备案制度,健全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发现机制和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三是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实施“365节约集约用地行动计划”,建立和完善了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建设用地供应动态监测系统。以年初任务分解、年中监督检查、年末评价考核的形式,加强对各地批后监管工作的考核。全面清查2009年12月31日前签订国有出让合同和核发划拨决定书的所有建设项目的政策规定执行情况,清查存量土地、闲置土地和低效土地,努力盘活存量土地,消化利用转而未供土地。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省国土资源开发管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从全省大局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土地、矿产资源需求与实际可供量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转变土地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任务繁重;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看,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土地出让等工作,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之处,涉及群众利益的处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十二五”时期,我们将牢固树立“国土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以“促进经济发展、保护土地矿产资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在着力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征地管理,加强土地执法监管,确保国土资源管理批必有据、供必按章、管必依法,重点完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的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当前,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依法维护土地和房屋征收中群众的合法权益。

  土地是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珍惜和利用好每寸土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网友们的留言对保护和用好国土资源起到了积极的监督作用,我们深表谢意;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共同把我省国土资源开发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
  2011年7月5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日隆重开幕 赵洪祝发来贺信
·赵洪祝等看望76位来浙暑期实习台湾大学生
·世界青田人大会昨开幕 厉无畏参加开幕式 赵洪祝发贺信
·76位台生来浙暑期实习 赵洪祝等看望
·赵洪祝吕祖善等在京走访国家有关部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