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天6节课是减负还是加压?起早会不会睡得更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长久以来,中小学生总是一座城市里起得最早的人之一。“将小学的上学时间后移,无非是想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吃早饭和上学路上也能更从容些。”8月24日,本报“家长学堂”QQ群一直热闹着,对于要不要推迟上学时间,网友们各有不同看法。

  网友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够是由晚睡造成的,“回家作业太多,每天都要弄到八九点才能写完。”也有网友打算,趁此机会放手让孩子学会更加独立一些:“让他自己起床,准备早饭,自己去上学。”

  如今杭州的大部分小学生被要求在早上7点半或7点40分之前到校,然后开始20分钟左右的早自习。而多数的小学生是不会踩着最后的那一分钟赶着进校门的。一般情况下,每当时针指向7点一刻,班级里的学生差不多就已坐了半满。

  有网友表示,如果小学的上学时间改为了8:30,他碍于工作,还是得在每天的7:10将孩子送至校门口,对于过早到校的孩子,学校会不会安排专人照看,这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学校能组织早到的学生开展一些早锻炼那就再好不过了,不然的话,一个多小时的空当,孩子应该怎么打发呢?”

  虽然还孩子睡眠时间是好事,可也有网友担心,作息调整后,一天的课从七八节被压缩到6节,孩子的学习压力会不会变得更重呢?这样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的,有网友说:“孩子下半年就上6年级了,原来她就常抱怨老师抢占自习时间来讲课,如果一天只有6节课,老师抢课的情况会不会更严重?会不会有老师占用孩子的锻炼时间来上课?”

  有一位既是家长又是老师的网友担心,当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挤在同一时间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将更加突出。“推迟上学时间,学生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学习,效率也会更高。但到底要不要推迟上学时间,应该视学校具体情况而定,不必搞‘一刀切’。”

  上学时间过早,其实也能侧面反映学生的学习负担重,推迟上学时间,也是落实减负的一项举措。但学生学习负担重,并不是单纯地推迟早晨上学时间就能解决的。现在的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和分数,将这些与教师的奖金挂钩,才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若是简单地将上学时间推迟,而不减轻孩子肩上的学业负担,做作业到半夜的情况仍会出现,并不能将睡眠时间真正地还给孩子。那么,推迟上学时间的做法,仍是消极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张晨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八大举措减轻企业负担 全面治理涉企收费
·杭州、台州名校长论坛讨论教育如何实现减负高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