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实现新跨越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姚作汀
2011年9月15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先后经历了局部自发统筹、全面部署推进、试点突破提升三个阶段,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不断加大、水平不断提高、层次不断提升。

  为有效落实《纲要》精神,全面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省发改委会同省统计局,以客观反映各地统筹城乡发展的推进力度、城乡和各领域之间的发展差异程度、公共资源配置的均衡度为主要内容,设计了《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共20项指标;从2005年开始,对全省、11个市、61个按一级财政体制结算的县(市、区)进行综合评价。按照评价得分,将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划分为四个阶段,得分在45分以下(不含45分)为初步统筹阶段、45—65分为基本统筹阶段、65—85分为整体协调阶段、85分以上为全面融合阶段。

  这个评价体系是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专家学者多次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十一五”连续五年的评价情况看,这个评价体系比较客观、公正的反映了全省和各地的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得到了基层的肯定、领导的好评、社会各界的认同。

  评价结果显示,“十一五”期间,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从基本统筹阶段进入到整体协调阶段,实现了新的跨越。现将“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评价情况发布如下:

  一、“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规划编制,加大设施投入,加强政策扶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进入整体协调阶段。“十一五”期间,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快速提升。评价显示,2010年综合得分82.01分,从基本统筹进入到了整体协调阶段。、

  11个市统筹城乡发展阶段都有新提升。宁波、嘉兴、杭州3个市从整体协调进入到全面融合阶段,舟山、湖州2个市从基本统筹跨入到全面融合阶段,绍兴、金华、台州、温州、衢州5个市从基本统筹进入到整体协调阶段,丽水市从初步统筹跨入到整体协调阶段。

  处于基本统筹阶段的县(市、区)全部消除。61个县(市、区)中,有17个、占28%的县(市、区)从整体协调进入到全面融合阶段,有36个、占59%的县(市、区)从基本统筹进入到整体协调阶段,有8个、占13%的县(市、区)从初步统筹跨入到了整体协调阶段。处于初步统筹和基本统筹阶段的县(市、区)已全部消除。

  二、“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呈现了新态势

  “十一五”期间,全省上下把统筹城乡发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统筹方法的科学性、统筹内容的全面性、统筹举措的可行性,城乡政策差异度不断缩小,城乡发展的均衡度不断提高。

  全省统筹发展呈现加速提升的态势。“十一五”期间,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从61.87分提高到82.01分,五年提高20.14分,年均提高4.03分。除2007年有小幅波动外,呈现逐年加快上升的态势。

  四大领域统筹呈现全面推进的态势。全省统筹城乡发展从“十五”的经济发展领域一枝独秀向四大领域全面推进转变。四大领域目标实现度全面提高,平均提高20.7个百分点。四大领域对统筹发展水平的增长贡献率逐步趋向均衡,最高与最低间的差距从2005年的53.45个百分点缩小到18.12个百分点。

  区域统筹水平呈现差距缩小的态势。从11个市的评价情况看,得分最高与最低市之间的差距由27.63分缩小到20.26分,缩小了7.37分;从61个县(市、区)的评价情况看,得分最高与最低县之间的差距由37.06分缩小到24.36分,缩小了12.70分。“十一五”期间,11个市和61个县(市、区)从初步统筹、基本统筹和整体协调三个阶段,提升至整体协调和全面融合两个阶段。

  三、“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创造了新经验

  “十一五”时期,全省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敢闯敢试,闯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积累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经验。

  经济实力强、发展速度快的地区统筹水平始终处于全省前列。宁波市、杭州市和绍兴县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设施延伸、政策扶持、制度覆盖,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相对较高,2009和2010年率先进入全面融合阶段。绍兴县统筹城乡发展持续位居全省县(市)第一,2009年率先进入全面融合阶段。

  自然条件优、统筹基础好的地区统筹水平保持快速提升势头。嘉兴市地处平原,农村发展基础好,城乡差距比较小,为进一步提升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紧紧抓住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的契机,加大了体制改革力度,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的创新实践,“十一五”统筹城乡年均增幅比全省高0.23分,率先进入了全面融合阶段。

  统筹方法好、推进力度大的地区统筹水平呈现跨越发展态势。舟山市立足海岛实际,大力实施“大岛建、小岛迁”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五年内先后跨越了两个发展阶段,从基本统筹进入全面融合阶段,在全省的排名前移了5位。丽水市从实际出发,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延伸、人口产业集聚”三大统筹发展战略,五年来,与得分最高市的差距从27.63分缩小至20.26分,从初步统筹跨入到了整体协调阶段。

  四、“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省统筹城乡发展领导更加重视,政策更加有力,方法更加科学,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具有浙江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路子,取得了六方面成效。

  一是推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就业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五统一”的就业制度,形成了公平就业的体制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农民转移就业近200万人,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从75.5%提高到84.6%。

  二是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促进了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城乡科学均衡配置。建立了面向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农民三类医疗保障制度,参保率均达到92%以上,进入了“全民医保”时代。“2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率达97%。

  三是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战略,着力推进强塘固房、乡村康庄、千万农民饮用水、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十一五”期间,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标准化公路通行政村率、村庄整治率、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分别从72.4%、92.8%、21.5%和65.0%提高到95.8%、99.5%,63.3%和86.0%;累计完成了72万户农房改建、1500万亩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耕地有效灌溉、旱涝保收率分别达75.0%和56.0%;全面实现“户户通电”、“城乡同网同价”。

  四是健全了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围绕集聚集约发展和资源高效利用,积极推进“人进城、地流转、房置换”的体制改革,有效促进了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十一五”期间,城市化率从56%提高到61.6%,土地流转率从17.9%提高到36.9%;土地整理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稳步推进,134家小额贷款公司、21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行,各类股权、承包经营权、使用权贷款业务有序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进程加快。

  五是形成了促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制定出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市化、中心镇和小城市培育、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住房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重大政策文件,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六是遏制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通过大力实施全民创业、转移就业的发展战略,积极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十一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小幅波动中呈现缩小态势,从“十五”期末的2.45:1缩小到2.42:1。舟山、湖州、嘉兴3个市和岱山、嵊泗、余杭等12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2倍以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我省“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实现了新跨越,“十二五”时期,将迎来“六个期”的统筹城乡发展新趋势,即现代农业进入加快发展期、农村公共服务进入全面提升期、农村人口进入快速集聚期、农村生态环境进入明显改善期、城乡收入差距进入稳步缩小期、城乡二元结构进入快速突破期。预计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将从整体协调进入全面融合的发展新阶段。

  顺应“十二五”时期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将以《纲要》为指引,坚持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战略,坚持走“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发展新路子,扎实做好“延伸、覆盖”两篇大文章,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水平,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希望社会各界对我省的统筹城乡发展有更深的了解、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