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 重要讲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委书记谈中小企业资金链:民间借贷难题何解?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何玲玲、章苒)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举措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对于当前民间借贷风险处置,赵洪祝认为,应建立起“水库、水渠和闸门”,疏导为主,趋利避害。

  “处理民间借贷问题也如同治水一样,应该以疏导为主,趋利避害。比如建水库,把它积蓄起来;建渠道,引导它有一个正确的流向,到需要去的地方;建闸门,需要的时候把它放进来,不需要时就关起闸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

  赵洪祝说,今年以来,浙江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多重因素挤压,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些地方发生了少数中小企业关停和个别企业主出走事件。

  “这次一些中小企业关停之所以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民间借贷特别是高利贷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暴露出民间借贷存在着资金流向监测困难、风险隐患难以掌控、债务纠纷容易产生等问题。”赵洪祝说,“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活动,加快相关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赵洪祝说,用好管好民间资金,需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提高对民间融资的监管水平。要构建民间融资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提早掌握情况、提早预警风险、提早采取措施。

  二是合理引导民间资金的流向。民间借贷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借贷资金脱离了实体经济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引导民间融资资金通过集约化管理的方式,流向初创期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创业的短期资金周转,以及成长型骨干企业的股权、债权投资。

  三是加快地方金融创新。重点打造浙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争取使浙江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问题一并考虑、一起解决,促进浙江民营经济与民间资本的有机融合,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比如,加快推进温州金融集聚区建设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努力争取国家试点政策。

  四是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于非法集资等行为,以及参与这些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地予以打击和取缔,让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确保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赵洪祝分析,当前浙江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国际国内多重因素交织造成的。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所带来的深层影响正在向纵深发展,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造成了各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企业财务成本大幅提高,诸多不利因素对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但是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发展方式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具体包括一些企业经营不善、投资不当、扩张过快、过分依赖民间借贷等因素,同时地方政府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也必须关停一些高污染企业。”赵洪祝说。

  赵洪祝认为,当前浙江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中小企业整体运营健康。根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新设企业91601家,注销21777家,同比分别增长12.3%、4.25%,企业数量仍保持持续增长,关停企业数并没有出现异常增加的情况。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9%,实现利润和税金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3.5%和31.4%。

  据了解,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提出了解决中小企业问题和困难的一揽子措施,包括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加大帮扶力度。赵洪祝说,现在,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和担保链条逐步趋于正常,一些出走的企业主已主动返回当地,表示要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企业员工走出困境。

  “从长远来讲,只有不断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才是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治本之策。”赵洪祝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