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国门卫士 正文
海门港“平安卫士”助力驻地海洋经济社会发展

  在浙江台州海门港口岸,常年驻守着一支国门守护者——浙江台州边防检查站检查科。近20年来,这个站检查科一代代官兵不畏条件艰苦、工作环境复杂,毅然扎根码头,保稳定、促和谐,谱写了一曲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口岸和谐曲。

  提速大通关——创造口岸“GDP”

  海门港20年来业务量增加了64倍多,口岸外向型经济以及带动的第三产业经济为“海上台州”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为通关效率提出了巨大的考验,为适应这一新形势,这个站检查科依靠流程创新,简化查验手续,创造了让口岸涉外企业交口称赞的“口岸GDP”。

  年初,柬埔寨籍“悦信”轮载运台州海外金属有限公司急需的一批金属材料到港,这个站检查科迅速开启“阳光速航通道”,通过“船舶预检、登轮查验、警企联合巡查”三项查验管控措施,将船舶非生产性滞港时间压缩至最低限度。

  从船舶靠泊到最后一车货物装卸完毕,整个作业流程仅花费8小时。海外金属有限公司的老总张永生说:“这么短的时间就能通关是我们想都没想过的,边检这条‘阳光速航通道’果然名不虚传。”

  自2007年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开展以来,这个站检查科率先在全国边检科队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了边检服务规范化水平。先后简化查验手续30余项,削减通关环节15个,推出了“365-24-1”(全时、全天候、第一时间)工作制、阳光速航通道、船舶预检、网上报检、诚信管理等10项通关便捷措施,方便船舶出入境手续的办理,减少出入境船舶的候泊时间。

  据测算,仅预检船舶这一服务举措的推出,就可使每条入境船舶减少两小时的靠泊时间,为船舶公司节约近3000元开支,帮助相关企业增加3200元的经济效益。一年总计可为船舶公司节约开支450余万元,给口岸企业增创近500万元收入,被企业形象地称为“口岸GDP”。

  “边检片儿警”——口岸“守护神”

  “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码头外轮装卸作业到什么时候我们就执勤到什么时候。”这是这个站检查科“码头片儿警”对口岸群众的承诺。

  台州开来丰泽实业有限公司长期进口废旧五金,副总经理卢建明说:“别看这些破铜烂铁,随便一块黄铜就能卖百把块钱。”海门港是废旧金属集散地,这个口岸在许多人看来“遍地黄金”,加上港区封闭条件差、人员混杂,登轮偷盗、非法买卖等现象时有发生,企业利益受到损害。面对这一情况,2007年,这个站检查科推出了“码头片儿警”为外轮守夜活动。“边检片儿警”工作时间与码头装卸作业时间同步,码头装卸作业到什么时候,服务管理就到什么时候,随时为企业和口岸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边检片儿警”活动开展来,这个站检查科处理群众急事难事156件,投身抢险救灾35次,救助遇险船舶25艘次,救助伤病船员、落水工人、受伤群众45人次,海门港连续10年没有发生偷渡走私案件和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树立了边检官兵“平安卫士”的良好形象。

  “边检指导员”——企业“金名片”

  2009年,这个站检查科“边检指导员”走进了口岸企业。“他们会为船员培训边检法律法规,企业有事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他们!”说起“边检指导员”,台州港埠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华平尤为赞赏,“他们可以直接指导,随时检查,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2010年年初,部分临时受聘的驾驶员受经济利益驱使,屡次偷盗货物,严重损害了企业货主的合法利益,这个站检查科及时派出“边检指导员”进驻公司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指导企业内部进行队伍整顿,对出入口岸驾驶员重新进行审核把关,把一批日常表现不好的人员清理出队伍。

  台州不少新成立的造船企业经常出现船造好了,却因不懂边检法规而出现影响按期交接船的情况。去年12月份,台州五洲船厂与挪威思考根船务公司签订了建造8艘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液化气货船合同。第二天,这个站检查科“边检指导员”就来到了企业,及时送上了边检法律法规培训、边检政策咨询、指导建立相关安全保卫组织等“一条龙”服务,有效解除了企业发展中不懂法造成的发展障碍。

  台州集装箱总公司董事长李康健感慨地说:“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货主对我们作业公司的要求更高了,如果没有‘边检指导员’帮助我们企业,就没有现在企业货主反应这么好,就没有现在企业品牌这么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