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边防要情 正文
风正心齐因有魂
舟山边检站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纪实之三

  在祖国的东海边,在“渔都”的磅礴瀚海上,无论是疾风骤雨,还是炎日暴晒,时时处处都能看到浙江边防总队舟山边防检查站官兵们铁骨铮铮、独立天壤的飒爽英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顶着狂风巨浪,日夜辗转在漂泊的船上,在茫茫的锚地,在偏远的悬水小岛。他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抖擞的精神、蓬勃的朝气,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用对党的赤胆忠诚履行好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把守着国门。

  这是怎样一种力量?这个站政委王晓波给出了答案:“全站官兵散布在98个执勤点上,他们能凝聚成一道铜墙铁壁,这就是党魂、警魂、站魂之所系。”

  “荣誉激励”鼓人心

  这两天,这个站马峙岛执勤点带班干部胡磊工作格外有劲。分配下点后,他因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被站评为“服务之星”。他个人照片,被放到站网页“先进典型”宣传栏中,这使他的“名声大震”,战友们都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

  这个站多数官兵常年驻守在舟山群岛各偏远小岛上的执勤点,部队“小、远、散”特点突出,官兵高度分散。驻守在一线的官兵们大都年轻气盛,普遍具有争强好胜、渴望得到认可的特点。如何利用自身现有条件宣扬工作成绩突出的官兵,激发官兵工作热情?“荣誉激励法”就是这个站政治处经全站政工干部反复调研论证后解决这个难题,引导官兵爱岗敬业的有效举措。

  部队广泛开展服务之星、工作标兵、学习标兵、进步标兵等评比活动。通过警营电子宣传栏、站局域网主页等,广泛宣传获奖官兵的事迹,激发了官兵的荣誉感。同时,各基层中队还特意制作了一批印有先进官兵形象和事迹的便携荣誉卡,作为“特殊礼物”分发给中队每位官兵。

  “渴望认同,渴望赏识,是每一个人深层的精神需要。”这个站副政委毛建龙表示,“荣誉激励法”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赏识教育”这一人性化的方法,它充分运用鼓励、赞赏、表扬等正面激励手段,帮助官兵树立自信心、提高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工作能力。

  “心灵使者”感人心

  检查员小王因情感问题,找到科里的“心灵使者”——正营职检查员夏峻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小王扫去了笼罩在心中的阴霾,脸上又露出了快乐的笑脸。截至今年10月,像夏峻梅这样兼职“心灵使者”的官兵,在这个站已发展到了近20名。

  去年初,这个站在对官兵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15%的战士心理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新战士、老士官、个人成长经历复杂的战士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针对这种现象,这个站及时在站机关各科室,基层中队各班都设立了一名“心灵使者”,担任心理卫生保健员,定期对“心灵使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处理解决官兵心理健康问题的专业素质。

  “‘让我打开你的心扉’,是我们的服务口号。”这个站专职心理咨询师、执勤业务科科长潘玖表示,让官兵之间进行点对点式的交流、沟通与引导,及时发现解决心理问题,是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人心理问题的有效方式。

  去年以来,这个站已为全体官兵建立健全了心理健康档案,并在各基层科队艇设立了耳目一新的心理宣泄室,组织官兵参加地方心理拓展训练6次,近20名“心灵使者”共接受官兵心理咨询90多人次,帮助化解各类心理问题100余件,紧急干预和有效避免突发事件2件。

  “文娱活动”沁人心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自从那天上了岛,我们就把你爱心上……”饱含深情的男中音清唱《战士第二故乡》,让台下所有官兵对台上这位说话声音都低八度的义务兵小李刮目相看。这是这个站监护中队第六期“警营大舞台”表演活动的一个场景。

  “官兵们长期驻守在各执勤点上,三两个人,其他文娱活动不说,就算下个象棋,也只能杀个循环赛。”去年初,在警营文化建设座谈会上,这个站六横岛执勤点带班干部郭淼鑫的一句话引起了站党委的重视。人数少、距离远,文化设施匮乏?现实条件让站党委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执勤点上官兵少、条件艰苦,我们更应该关注他们八小时之外的生活,中队有的设施执勤点上一概要有,中队没有的执勤点照样可以有!”这是这个站搞好执勤一线文化建设的坚定信心。

  一周后一份由政治处起草,大到点歌系统安装,小到课外读本目录的《执勤点文体设施一览表》交到了站党委手中,不到一个月,切合各执勤点实际的200多件文体设施配置完毕。这个站册子岛执勤点带班干部杨卓感慨道:“真没想到会给我们这个只有4名官兵的执勤点安装点歌系统和网上书吧,闲暇之余唱唱歌、冲冲浪,不仅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在耳濡目染中大家还自觉地营造了和谐的集体氛围。”

  为了充分调动官兵参与警营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这个站定期推出了“才艺一刻钟”、“警营大舞台”、“快乐达人”等文艺PK表演赛等活动,为官兵们提供一个发挥爱好特长的平台,同时每月组织的篮球、足球、乒乓球、桌球等群体性体育活动更是出炉了一大批“明星”。

  阳光警营构和谐,和谐新景俏警营。这就是和谐警营催生的隐形力量,在这种形神一体的和谐境界中,凝聚的力量会产生裂变,变成一颗颗钉子,钉在东海国门上,钉在千岛城口岸一线。

  一个“小、远、散”特点十分突出的支队级单位,靠什么连续24年实现安全无事故、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党委”?

  舟山边检站用生动的实践作了回答:靠的是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靠的是官兵团结齐心协力。

  党委的坚强领导是部队全面建设的法宝。舟山边检站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再次证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就一定能建设出过硬的队伍,带动部队全面、科学发展。

  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地位才有发展。这个站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积极作为,敢于创新,勇立潮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好评和满意。

  广大官兵是推动部队发展的动力和主体。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要像舟山边检站那样,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服务,学习现代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官兵在部队全面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让官兵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确保官兵成长成才、部队科学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