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正在连线 正文
网传“17种盗贼暗号符” 警方称杭城鲜见类似标记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记者 施宇翔)近日,一份由成都警方公布的“17种盗贼暗号符”在网上热传。17种符号都有相应的解说提示,如“计划行动”、“小心恶狗”、“警察多”、“有报警器”、“单身女性居住”、“已经偷过了”等。

  消息发出后,立刻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多数网友都持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转发。部分网友则对这些符号提出了质疑,认为每个地区的盗贼都不一样,难道全国的小偷都是有统一的“暗号”?

  成都警方称,通报这份“盗贼暗号图”也是考虑到岁末年关,是偷盗比较集中的时期,想借此提醒居民提高警惕,只要发现不明的、突然出现的奇怪符号,一定要立即擦去或者即时反映给警方。

  杭州:未见类似作案手法  如遇不明符号需“防范于未然”

  杭州的小区、出租房、办公楼等周围有没有这样的符号?这些符号到底是不是小偷留下的“暗号”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杭州市上城、下城、江干等地区的警方。

  从采访的结果看,得出的结论是比较一致的,即杭州目前的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鲜有类似的作案手法。

  上城警方的干警告诉记者,前些年在一些居民家的墙上见到过一些符号,比如画个“○”、打个“X”,但从破案的情况看,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符号就是小偷画上去的。

  下城警方则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家门口看到类似奇怪的符号,还是应该引起重视。下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的胡科长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杭州很少遇到过类似的情况,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符号就是小偷用来交流的“暗号”。但如果居民家门口有这些奇怪的符号,还是应该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比“亡羊补牢”要好得多。

  临近年关小偷猖獗 警方提醒市民做好防盗措施

  临近年关,不少单位已经开始给员工发奖金和福利了,与此同时,犯罪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打算趁机“捞一笔”回家过年。

  根据以往的经验,春节前1到2个月,是各类侵财性案件的高发期。杭州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提高家中的防盗措施。

  警方提醒,首先要关好楼道里的电控防盗门。有居民为了图方便,经常会把楼道的电控防盗门打开,或者用砖头抵住防盗门,警方认为这些做法都是十分危险的。电控防盗门作为家中防盗的“第一道关”,一定要进出关好,确保锁住。

  此外,尽量不要把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家中,不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回家开门前要注意观察身后,防止犯罪分子尾随入室抢劫;回到家后,最好反锁大门;有人按门铃、敲门,先从猫眼观察,问清情况再决定是否开门。

  如若发现家门口有不明符号出现,务必要提高警惕,擦去这些标记或者马上报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迷恋网络赌博游戏 年入几百万的温州老板沦为盗贼
·桐乡惊现“话费盗贼” 盗打电话充值虚拟币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