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共创平安 正文
湖州长兴把平安创建融入百姓的生活细节

  3月,记者走进湖州长兴县。这是一个依偎在太湖边的县城,充满了江南小城特有的恬静与优雅。

  来到村里的超市,一眼就能看到警方的温馨提醒;走进“一小时学校”,侧耳就能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走进社区的阳光庇护中心,心立即就被这里的温暖融化……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生活的细节展示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从外来务工者到本地居民,从稚嫩孩子到残障人士,我们看到了这个城市对人的关怀。

  民警在超市设“专柜”

  3月23日晚上6点,在长兴县和平镇城南工业区务工的老王下了班,带着6岁的孩子到11省道旁的超市买东西。

  这家超市是附近几个村里最大的一家。每天下了班,老王都习惯带着儿子到超市里转转,买点零食。这天,他一眼就瞄见了放在收银台前印有“联民心警务便民超市”的盒子。盒子里放着一叠宣传图册。老王从里面抽了一本防电信诈骗的,翻了翻。

  “这东西不错,能不能拿回去看?”老王问老板娘。“当然行啦。”“那我多拿两本,工友啥的也给他们看看。”“那不行,被你拿完了,其他人怎么办?”老板娘很认真地说。

  “这么小气。”老王抱起了儿子,从盒子里拿出一本宣传交通安全的画册塞到小家伙手里,“跟阿姨说谢谢。”老王笑着说,册子上还有拼音,儿子也好学学。

  老板娘说,这些小册子放在这里很受欢迎。尤其册子上夹带的一张名片,上面印的是辖区民警的手机号码。“好多人拿了宣传册,就把这个名片放到皮夹里,说万一遇到啥事,找民警用得着。”

  这是长兴和平派出所横涧警务室推出的“联民心警务便民超市”。警务室警长吴雪峰说,小店里的“警务超市”作用可大了,可以发布治安信息和治安动态,还能亲近群众。他们还在警务室内设立“警务便民超市”,里面实价出售一些消防设备、报警器、监控视频等,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加强了技防。

  “一小时学校”让孩子开心大人放心

  下午4点多,长兴县古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区“一小时学校”里,放了学的孩子们蹦跳着跑进课堂。“小怡,你来了呀?今天还得了个五角星啊!”社区书记钱明森主动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打招呼。

  孩子今年6岁,每天放了学都会缠着奶奶带她过来。小怡熟门熟路地跑进一间教室,这里已经坐了好几个跟她同龄的孩子。老师拿了彩色的纸片和小剪刀进来,今天上的是剪纸课。

  在隔壁教室里,放着几排课桌椅,墙上还有一块大黑板。钱明森说,上了小学的孩子放了学就会主动到这里做功课,这里还有老师可以给孩子提供作业辅导。

  这就是水木花都社区特有的“一小时学校”。水木花都社区是2007年新成立的纯住宅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孩子们是下午4点放学,而不少家长都要5点以后下班,许多小学生独自在家无人看管,家长也不放心。

  2008年6月,社区专门开设了这个“一小时学校”。孩子们每天放学后来到“一小时学校”做功课和玩耍,社区派专人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等无偿服务。2009年底,社区将“一小时学校”的服务进行拓展、延伸,成立了“社区青少年成长驿站”,由社区与县青少年宫共同管理,增加了趣味游戏、讲故事、手工创意等5个免费活动项目,另外还增设了梦工厂制作室、儿童科幻画制作室、歌舞表演室、金话筒主持活动室、硬笔书法活动室等5个活动室。

  “家长放心、学生欢心,这就是我们的心愿。”钱明森说。

  阳光庇护中心的笑声

  还没走进长兴县大西门社区的“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就能听到房间里传出爽朗的笑声。进门一看,里面坐了十来个人,在埋着头剪线头。

  他们都是残障人士。社区书记许群介绍说,中心共接收了工疗人员11人,最小的19岁,最大的40岁。

  于杰(化名)今年21岁,看起来跟常人无异,可中心的蔡慧娟阿姨说,他是个“雨人”,即自闭症患者。

  来中心以前,于杰不愿意说话,对外界的一切都感到惶恐。但现在不一样了,虞妈妈说:“孩子变化可大了。有一次我做完晚饭,让他先吃。他竟然跟我说,要等爸爸回来一起吃。因为这个病(指自闭症),这孩子从来都只顾自己。现在会关心他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中心为这些残障人士提供工疗、娱疗、体疗等康复平台,还帮忙联系了一些企业,接点简单的手工活,让他们在获得一定报酬的同时,慢慢树立自信。不做工的时候,蔡阿姨就会带着他们做些康复治疗,“早上还会教他们读读《弟子规》。”

  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温暖,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庇护中心里常常笑声不断。“儿子不仅病情减轻了,还学会了与人交流,他的变化让我们整个家都重获新生。”于杰的妈妈激动地说。

  除了大西门社区,长兴的其他社区也在努力,通过残联、慈善机构和社会的力量,让更多这样的特殊人群得到温暖和关怀。

  平安看数据:

  2011年,湖州市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0.11%,连续4年稳中有降;命案破案率100%;在网逃犯下降率为89.14%,降幅位居全省前列;五类案件破案率97.83%,破案绝对数同比上升2.38%。

  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779起,成功调处20384起,稳控395起,调处成功率98.1%。全市共排查各类隐患55654项,整改53924项,整改率为96.89%,省、市挂牌的41家重大隐患单位整改率达100%。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万人。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8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