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群英榜 正文

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 打造都市“桃花源”

嵊州市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党总支
www.zjol.com.cn  2012年03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嵊州市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地处嵊州市中心老区,党总支下辖四个支部,分别为鹿山支部、东绣衣坊支部、东前支部和东直支部,现有150名党员,平均年龄达62岁。社区党组织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嵊州市“越乡先锋”创先争优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白莲堂社区党总支针对社区老弱群众偏多的现状,如何创新服务手段,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和居民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强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弱群体的服务,探索了“社区积分卡”的做法。这一套“白莲堂模式”,消除了现代小区邻里不往来、社区干部进门难的“城市冷漠综合征”,居民们在举手投足间从善,在家长里短中往来,一幅都市“桃花源”的景象令不少城市管理创新者深思。日前受到国家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华社走基层·蹲点手记栏目,都对该做法进行了报道。

  几年来,社区党组织团结奉献、服务居民,在居民中有很高的声誉,其中社区《党员服务积分卡》是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取得了的不错的成绩,该积分卡制度是社区自主研究的产物,与社区《居民积分卡》配套使用,它根据党员自身特长、爱好、工作岗位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打扫楼群卫生、义务治安巡逻、帮贫扶困和爱心捐款等岗位,并专门设置了“特长服务”岗位,供党员自愿申报,并根据服务给予加分,上不封顶,以此记录党员的日常表现。

  为确保积分卡顺利推进,社区党总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社区对居民和党员参加一系列社区服务活动情况如实打分,年终根据每位居民和党员的积分确定优、良、一般、差4个档次,并将机关党员的考评情况反馈所在单位,使每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奉献社会、服务社区的理念。二是社区服务项目与“居民积分卡”、“党员服务积分卡”挂钩,根据相应的分数提供相应的服务。通过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社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提高。“党员服务积分卡”发放后,参与活动的102名机关党员和一百多名社区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奉献岗”,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模范党员。

  社会正气和传统美德进一步弘扬。社区里有不少默默无闻为社区做好事的党员和居民,虽然他们也不一定追求社会的回报,但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积分卡”为宣传和推广这些不求名利的好心人提供了一个良好载体。

  党员干部评价进一步客观规范。通过实施党员服务积分卡制度,我们设岗定责,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为凸现党员的先进性提供了一定的量化依据,也为党员不断提升自我提供了具体可感的参照系,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

  “党员服务积分卡”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党员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有效增强。社区还建立了社区共建单位积分卡制度,对党建“契约化”共建单位也以积分加以激励和评价,有效地整合了各类社区服务资源,充分发挥了共建单位服务社区的积极性。

  在实践中,“党员服务积分卡”有效凝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各个层面的党员亮出了身份,在各类活动中对号入座,找到了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角色”,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社区党组织也因此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施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