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给孩子筑起"防火墙" 路桥创建平安校园举措多而新

  昨天早上7点,在台州市路桥区务工的何阿姨将自己的女儿送上校车后,放心地骑着自行车到厂里上班。何阿姨说,现在有校车每天统一接送,不仅为她节省了不少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不用

  担心孩子上学途中的安全。

  其实,在台州市路桥区,不仅是接送学生安全的校车,法制副校长、平安学校考核等举措都为学校的安全筑起了“防火墙”。

  校车接送孩子,家长很舒心

  何阿姨是江西九江人。2010年,何阿姨和丈夫带着女儿来到台州路桥区的一家电器公司打工。几经周折,夫妻俩将女儿送进了路桥区蓝天学校。

  可是,令夫妻俩头疼的是,学校离他们租住地较远,每天送孩子都要占用不少时间,以至于上班常常迟到。不仅如此,由于途中需要经过几条商业街,车多、人多,女儿的安全始终让他们放心不下。

  自从去年年底蓝天学校配备了2辆校车后,何阿姨心里的石头算是放下了。“她上学、放学,都有校车接送,给我们留出时间,我们可以多加点班,多赚些钱。”

  像何阿姨的女儿一样,坐上校车的学生还有很多。路桥区教育局安管科科长梁茶荣说,目前,路桥城区服务半径3公里以内的学校都配备了校车。他们对校车进行了登记注册,还统一了标识,定期进行检查。同时,为防止校车超载,还在所有校车上强制安装了GPS定位和3G移动视频监控设备,对校车进行实时监管。

  法制副校长来了,小混混快走开

  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学校周边治安状况不好,不过,自从来了法制副校长后,这样的担心就再也没有了。

  路桥公安分局路桥派出所副所长陈嘉琪是路桥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法制副校长。今年3月16日下午3点左右,陈嘉琪突然接到路桥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一位班主任的电话,称学校大门口来了几名社会不良青年,可能在学生放学后,找学校的学生打架。

  接到电话后,陈嘉琪立即带着两名民警赶往学校。果然,学校大门口的边上站着几名社会青年,嘴里刁着香烟。

  于是,民警将这些青年带到派出所询问。后经调查,这几名社会青年确实想找几名学生的“麻烦”。所幸的是,被民警及时制止。

  除了法制副校长及时解除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外,路桥区还在各学校、幼儿园全面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共有摄像头、红外线报警装置2862个,将66所公办学校和幼儿园门口的视频监控和紧急报警装置全部接入公安“天网工程”,有效提升了防控效能。

  近十年来,路桥区的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

  “平安校园”考核严,不达标要丢“乌纱帽”

  家长轻松了,但学校管理者的安全“弦”却绷得更紧了。“如果一年的考核不合格,校长就可能被撤掉。”路桥一所公办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学校负责人所言不虚,这源于路桥区建立的“平安校园”考核机制。据路桥区委政法委委员、维稳办副主任吴永春介绍,路桥区建立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季兆福任组长,成员包括教育、安监、建设、公安等涉及校园安全管理的10多个部门。每年“平安校园”领导小组对辖区的校园进行平安考核,总分值为1000分。其中,950分以上的学校为优秀,850分到950分的为合格,85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吴永春说,去年,他们利用9天时间,对全区85所学校、幼儿园检查考核。结果有17所学校被评为不合格。

  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学校,路桥区有严格的惩罚机制。路桥区教育局副局长甘力平说,对“平安校园”建设不达标的公办学校、幼儿园,取消单位及其负责人的评优评先资格,扣除校长(园长)、分管副校长(副园长)和相关责任人的部分绩效工资。对“平安校园”建设不达标的民办学校、幼儿园,第一年给予黄牌警告,限期两个月整改到位,经过整改仍不达标的,当年《办学许可证》年审不予通过;连续两年未达到“平安校园”建设标准的,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平安看数据:

  去年,台州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0.534%,五类恶性案件破案率为100%,椒江、路桥、临海、天台、仙居、三门等6个县市区的命案破案率达100%。

  去年,台州共排查矛盾纠纷22807起,成功调处22667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9.46%。同时,台州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道路交通、渔业船舶、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共排查出一般隐患67287项,完成整改率99%;排查出重点隐患94项,并全部整改,“清剿火患”战役成效明显。

  另外,台州市还关掉一批非法企业。去年,台州市取缔非法电镀企业88家,非法熔炼企业1500家以及非法拆解户1100户。在环境安全监管上,共处罚企业923家(人)次,罚款金额4584万元,同比增长75.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