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群英榜 正文

一天不见 村民就会想他

浙江日报地方新闻中心记者俞佳友
www.zjol.com.cn  2012年04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俞佳友,1974年出生在江西省广丰县农村,1992年12月参军,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浙江日报地方新闻中心记者。2009年2月至今,到素有“青田西藏”之称的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任乡党委副书记和乡长助理。他克服家庭困难,情系山区,把村民当亲人,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乡、村、学校和村民捐助款物达150余万元,为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评为省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浙报集团2009年度爱心人物。2011年7月,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之江先锋”。

  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万阜乡是个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山区乡,8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的8776名村民,散落在海拔500多米高的大小不同的山坡上。全乡有近四分之一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这里和侨乡青田县城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县城经济发达、繁华似锦,而乡里穷得连个小饭馆都没有。许多村民过着吃粮山坡上种、喝水田沟里挑的生活。从小生活在江西农村的俞佳友,暗暗发誓一定要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出把力。

  万阜乡没有工业,村民们靠天吃饭,农产品自产自销,缺乏产后加工处理、流通渠道和专业化合作组织引导,抗自然灾害及抗市场风险能力很弱。俞佳友就利用各种渠道为村民送信息和技术。开始没有人理他,他就耐心地做村民朱香釵的工作。朱家里比较困难,承包的2亩田原想和以往一样种水稻,俞佳友和她交流分析后,建议她将一亩田改稻田养鱼,另一亩田种植高山茄子。当年,朱家的高山茄子就增收3000多元。“咱农民呀!最缺的就是信息和技术。这次,多亏了俞记者。”憨厚的朱香釵逢人就夸,这一下,村民们种高山蔬菜的积极性上来了。

  去年12月5日,高山蔬菜品牌“刘基菜园”商标进入公示期,俞佳友及时通过各种渠道托人催办,使省质检局第一时间为村民办好了高山蔬菜进超市所需的条形码。“刘基菜园”商标成功注册并于今年4月1日投入使用后,干菜加工商胡从良在意大利开出第一家干菜销售店,将万阜乡的干菜远销到了欧洲。俞佳友“推波助澜”,及时在浙江日报发消息,不久青田县城又开出了第二家干菜连锁店,扩大了“刘基菜园”的知名度,最近还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如今,万阜乡的高山蔬菜已经成为温州市“菜篮子”的后方基地,今年可让万阜乡农民产值超过1000万元。俞佳友为帮助蒲州村里上马饮用水工程,和乡领导在积极筹措资金的同时,和乡、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在山路上挖沟铺设水管,建造蓄水池。听说新来的指导员没日没夜地干,鞋子磨破了,手上打起了血泡,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赶回来加入了战斗。2个多月之后,工程竣工了,村民们从此告别了断水的日子,在家中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自来水了。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从鼓励村民种高山蔬菜到防病虫害到打开市场销路,再到帮村民解决饮用水,俞佳友究竟花了多少心思,费了多少心血,村民们很难说得清楚。但他们清楚地知道,36岁的俞指导员比刚来时脸更黑了,头发有些变白了,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山村“农民”。

  私家车成了村民们的“公交车”

  万阜乡是青田县最偏远的乡镇,素有“青田西藏”之称。从乡到县城的盘山公路有85公里长,全天只有一班中巴车往返,晴天一趟要开3个多小时,雨天如遇塌方等就会交通中断。

  2009年2月,俞佳友是开着别克凯越到青田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乡里只有一辆公车。这样,俞佳友的车就派上了用场。除了自己下村方便外,去年以来,他接送乡村干部、村民到县城办事达230余次,行程69000多公里,是他在杭州3年所开里程数的2倍多。光轮胎就换了好几回,每次到杭州他都要对车辆进行保养,一次少说也要五六百元。但能为村民带来便利,俞佳友又觉得非常值得。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郭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