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何时“重生”?官方称数月内将有大改观
这17个建筑有望恢复原貌

  浙江在线金华4月20日讯(记者 潘杰) 昨天,本网报道了金华市内投资3000多万的建筑艺术公园遭荒废。今天,记者走访了规划、投资此项目的金东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公园的“前世今生”。(先前报道:金华千万投资公园成荒 鸟巢建筑师作品成“盘丝洞”

  决策并非领导瞎拍脑袋

  吕路平,金东区重点项目建设办地政规划负责人,对于建筑艺术公园建造前后的情况都很熟悉,他介绍了决策产生的过程。

  时间还要退回到2001年,当时国务院刚刚批准撤销金华县,设立金东区。辖区内义乌江的防洪设施建造被提上议事日程。按照城防工程的要求,除了堤坝修筑外,还需要建造防护林,也就是公园现址的雏形。

  当时,位于义乌江南岸的艾青文化公园正在兴建,艾青之子、当代艺术家艾未未正是该园的设计者。恰巧的是,北岸的城防工程与艾青文化公园隔河相望,政府部门在与艾未未的沟通中萌生了在防护林中结合景观绿化的想法,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还能提高新城区的城市品位。

  想法最终变为现实,建筑艺术公园于2003年立项,2004年8月开工,直至2007年10月19日开园。公园整体投资接近3000万元,打造之初便确定了其集城防工程、建筑艺术展示于一体的特性。

  园内17座建筑单体由7个国家的21位建筑师设计。因为集中了一批中外设计师探索、创新的概念性建筑,公园从动工兴建到开园之初,曾被金华市民给予很高期待,被认为是充实新兴城区的城市空间,协调人工构筑物与城市自然景观的重要一笔。

  “超前想法”败给“滞后配套”

  “07、08年的时候建筑都比较新,也就没有投入维护。”吕路平介绍说,2009年起,由于长期遭遇人为破坏,加之政府缺少有效投入,建筑开始出现破损。

  更糟的是,因为交通区位相对偏远、周边居民入住率不高、配套活动设施缺失等原因,公园的利用率不高,人气惨淡。

  当初的“理想”开始与现实拉开距离。从记者实地的走访来看,所有建筑只有标示名称和作者的铁牌,并无关于建筑风格的详细介绍,很难让普通人明白建筑本身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创新理念。

  一些可以产生互动的建筑未能被开发,难以聚集人气,最终造成了大部分建筑荒废和破损严重的现状。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公园边的房产开发势头良好,而这些建筑还都在可修复范围之内。

  由于这17座多数是概念之作,设计师包括了“鸟巢”的设计者赫尔佐格&德麦隆、“普利兹克奖”得主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等,整体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或已超投资,仍具有很大的开发、保护价值。

  2011年初已开启改造设计

  近五年时间里,关于建筑艺术公园的投诉始终存在。2011年初,金东区开始组织调研,邀请相关专家“把脉”,最终决定本着量力而行适度投入、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有序实施的原则,开始改造设计施工,不过速度相对慢了些。

  当初提出的“五大目标”中已经完成了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的提档改造。入口改造及公园道路优化、水电接入及亮化工程都在进行中。未来还将组织技术人员修复建筑单体,并增加管护人员,提高保洁力度。

  另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园长效管理机制,建筑艺术公园已着手引入社会资金,参与管理。按照预想的新模式,新建筑体由社会参与管理者按照设计要求出资建设,公园管理方授予其一定期限的管护使用权。王澍设计的“咖啡屋”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便是突破原本单小体量、开发建筑实用功能的试点。

  金东区方面表示已对此次媒体报道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将尽快落实各项工作。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试点工作,认真实施并总结“咖啡屋”试点经验,适时在其他单体建筑推广实施,使建筑艺术公园以崭新的面貌再度走进公众视野。

  对于建筑艺术公园的未来,本网也将持续关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