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警方4个月破获涉税案155起 挽回经济损失6000万元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实习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陈福 徐津)10日,记者从杭州警方了解到,3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涉税犯罪案件165起,立案162起,涉案总价值逾24.9亿元,税款3.5亿元;破案1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4人,收缴各类假发票4万余份,挽回损失近6000万元。

  破获一批重特大涉税犯罪案件

  在国地税部门的配合下,警方破获了一批重特大涉税犯罪案件。今年杭州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的虚开案件中,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或税额达100万元以上的虚开大案要案有19起,骗税案件2起,涉案金额合计达24.21亿元。

  今年2月,国税部门在日常稽查中发现杭州某贸易公司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75份,税额达1527万余元。线索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后,杭州经侦支队经过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已有12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2人已移送起诉。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控制了以他人名义注册成立的浙江某机电有限公司、杭州某贸易公司等4家公司,以向开票单位支付开票费的形式通过“中间人”介绍接受无货虚开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公路运输发票,同时利用义乌小商品市场现货交易业务,借用他人出口货物非法套取出口货物报关单和收汇核销单,用以实施骗税活动。开票单位涉及上安徽、江西等省市,虚开发票近2万份,价税合计近20亿元,税款高达2.9亿元。

  今年3月18日下午,江干公安分局闸弄口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对一辆停放在艮秋立交桥下的现代轿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后备箱内存放着大量定额发票和手工开票发票。经有关部门清点鉴定,后备箱里的7400余份发票均为假发票。5月18日,公安机关将涉嫌出售非法制造发票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无独有偶,在淳安也有人开着轿车兜售假发票。5月29日,淳安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发现有人驾驶轿车在临岐镇汽车站边上出售假发票。民警一举抓获涉嫌出售非法制造发票的嫌疑人蔡某等2人,缴获疑似假发票400本,共计2万份。经进一步深入侦查,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涉票犯罪中70、80后占绝大多数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政委管军分析,从发案量和分布范围上来看,虚开犯罪高发,占涉税案件总量的75.93%,且在全市均有发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票犯罪,集中发生在江干、上城等地,发案量仅次于虚开犯罪,占19.75%。

  虚开犯罪主要包括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犯罪和虚开普通发票犯罪,发票犯罪包括制售假发票和非法出售发票犯罪,均属于当前经济领域的多发性犯罪。此类犯罪不仅造成国家税款大量流失,还引发了大量抽逃出资、职务侵占、挪用公款、行贿以及合同诈骗、贷款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从抓获的犯罪人员上看,同一环节或层级人员多有亲属关系或地缘关系,尤其是发票犯罪人员,同案人员为夫妻、情侣、亲友或老乡等关系的较多。不同环节或上下线人员一般只知道名字或绰号,没有深入了解,有的甚至只通过电话、网络沟通,没有见过面。

  同时,犯罪人员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一般以使用假名、制作虚假供销合同、营造银行账目往来假象等手段达到隐蔽犯罪行为的目的,且在全国各地流窜作案,发票来源不易查清。

  犯罪分子中70后、80后人员占大部分,多无固定工作且法律意识淡薄。据统计,抓获的犯罪人员中70后、80后有137人,占总人数的56%以上,甚至还有3名90后,这部分人员因收入不稳定或出于猎奇心理,认为涉税犯罪来钱快且风险相对较低,在多重因素刺激、诱惑下,容易铤而走险。

  而通讯器材经销、电脑及配件销售、建筑安装、装潢设计、餐饮娱乐等行业则是涉税犯罪的重点领域。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虚开税额1万元以上或骗取国家税款5000元以上者,便属于犯罪。虚开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10万元以上即达到追究刑事责任起点,刑法规定此类犯罪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至20万元的罚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