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远程"解救传销受害者上百人 危急时记得发短信到12110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实习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谢佳)7月8日下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联手辽宁警方成功解救了一名传销受害者,这是今年以来第6起由浙江向外省市移送传销求救的短信报警。通过短信报警平台,浙江已“远程”救助各类危急案件的受害人100多名。

  7月8日下午2时56分,一个归属地为浙江台州的手机号码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短信报警台,这条长达268字的短信立即引起了值班民警的注意。

  该名陈姓男子系三门人,称自己被人骗至辽宁省鞍山市做传销,被限制了人身自由,由于打电话不便,所以发短信求救。

  值班民警立即用短信叮嘱陈某将手机调成静音或者震动,然后详细了解了所处地址和周边情况,为了保护自身安全,民警还提醒陈某要将短信收件箱和发件箱全部清空。

  随后,浙江警方将此警情移交给辽宁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并将报警人被困具体地点告知了执行解救行动的鞍山市公安局。

  鞍山警方组织10余名干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解救行动。当日晚上8时许,警方在当地一出租房内找到陈某并将其成功解救,还解救了另外11名受害者,同时抓获一名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传销人员。

  目前,辽宁警方正在组织力量全力查处陈某举报的传销组织。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除此案外,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已向外省市移送传销求救的短信报警5起,经当地警方积极处置,成功解救受害者100多名。

  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自2007年7月18日始正式向全省手机用户推出了覆盖全地域、全运营商的短信报警服务,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而英国2009年起实现短信报警,美国将于2013年建成全国紧急服务短信报警系统。

  自开通短信报警以来,全省每年接到报警短信3万余条,其中有效报警8000余起。从报警类别看,转发举报诈骗短信的约占60%,举报盗抢骗和黄赌毒的约占20%,举报交通超载的约占15%,在室内遭遇盗抢骗等犯罪和被骗传销,在车内遭遇盗抢骗等犯罪和客车超载等确需短信报警的警情在150起左右,约占总有效报警量的2%,其它为咨询求助类。

  在遭遇到诸如绑架、室内进贼等紧急警情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精确、简要的短信报警,并配合警方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处置。

  结合近5年积累的处置经验,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指挥高度科科长李军飞建议,在12110之后加上后缀---电话区号的后3位。请报警人务必根据报警内容在12110后加上电话区号后3位,这样短信就会及时发送到其选择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人也能更快地得到警方救助和帮助。如:宁波短信报警号码为12110574(宁波电话区号为0574)。

  对于不加后缀的报警短信,出于对群众负责,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指定由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负责接收、甄别和移送。由于许多警情不在杭州市,接警员对报警中涉及的地名等要素不熟悉,需要通过短信详细询问报警人,弄清情况后再分流移送到相应地市,导致接警时间延长,影响了警方的处置速度,不利于群众及时获得警方救助或帮助。

  报警短信要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原因和涉及人员,以便警方准确、快速实施救助。如无法确定方位的,可指出路边有明显特征的参照物,如隧道、出入口名称、路牌等。

  在局限空间里短信报警,而违法犯罪分子就在附近时,为防止警方的短信回复被发现,请事先将短信息的提示音调到振动或无声。

  基于短信存在延时、丢失的可能性,警方建议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多发几遍短信,同时将短信发送亲属、朋友,由他们通过电话向110报警,多管齐下,确保安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