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网友吐槽"杭城地铁全国最贵" 听证方案并非最终定价

网友估算的地铁票价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记者 李利)昨天,杭州市物价局公布了两套地铁票价定价的听证方案。随后,不少网友根据这两套方案推算出了即将通车的杭城地铁一号线一期的全程票价。“贵”是大家一致得出的答案。

  方案一近距离划算,方案二远距离省钱

  杭州市物价局公布的听证方案中:

  方案1: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10公里每1元可乘3公里,10~20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20~34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即起步公里以外部分,每增加1元分别可乘3、3、5、5、7、7、9……公里。

  方案2:起步价3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10公里,即起步公里以外部分,每增加1元分别可乘5、5、10……公里。

  从文字上直接理解或许还有些困难,但是通过图表就不难发现了。方案一在7公里以内比方案二便宜;而7公里到20公里之间,两个方案价格差不多;20公里以后,明显是方案二来得划算。

  单程最贵9元钱,主城区内4元

  根据杭州地铁建设规划,杭州地铁1号线全长53公里,其中一期工程48公里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夕开通试运营。由于1号线在九堡东站分岔为临平和下沙两个方向,因此两条路线里程并不相同。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其中往临平方向全程里程数约为39.8公里,为单程最远距离。按照方案1,全程单线票价需要9元;方案2全程单线票价8元。

  往下沙方向全程里程数为35.1公里。按照方案1,全程单线票价需要8元;方案2全程单线票价7元。

  同时,有媒体称,按照这两个听证方案推算,在杭州主城区内搭乘地铁一般4元钱可到搞定。然而在主城区内乘坐公共汽车一般最贵也只需要2元钱,价格只是地铁的一半。

  网友吐槽:杭城地铁全国最贵

  要说“贵”,自然得先对比。就拿城市地铁发展相对成熟的北京、上海、广州来比,杭州地铁票价的确缺少一些性价比。

  北京地铁系统拥有14条线路,191个车站,线路总长339.5公里。除机场线之外,所有线路实行2元一票制,这也是目前全国最便宜的地铁票价了。

  上海和广州的地铁票价与杭州类似,采用的是按里程分段计费。上海(除5号线外): 6公里以内3元,6-16公里4元,16公里以上每10公里加收1元。广州: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按照上海和广州的收费标准来算,即将通车的杭州地铁单程最远距离39.8公里的票价应为7元和8元。比杭州地铁票价听证方案一略低,与方案二差距不大。

  听证方案并非最终定价

  虽然关于杭州地铁票价的讨论不绝于耳,但必须说明的是物价局公布的听证方案并非最终定价。

  市物价部门表示:地铁票价制定受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消费者承受能力、企业营运成本、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合理比价、公共财政负担能力等诸多因素影响,需统筹兼顾,综合平衡。这两个听证方案是在综合考虑了杭州市的实际情况后提出的。

  当然,听证方案绝不是非此即彼,非要二选一不可,召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要大家畅所欲言广提意见,为最终定价提供更好的参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