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车速最高80码 车厢座椅冬天能加热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记者 潘杰) 今天,杭州地铁2号线车辆及牵引系统、信号系统合同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2号线工程从全面土建迈向机电设备采购安装阶段。

  2号线最高时速为80Km/h

  地铁车辆及牵引制动系统项目是机电系统的核心装备,直接决定了乘客的坐车感受。地铁2号线采用4扯22拖6辆编组的B型车,车题为全焊接铝合金结构,列车结构设计寿命不小于30年。

  单趟列车全长约120米,块2.88米,高约3.8米,直流1500V架空接触网受流,设计的最高时速为80 Km/h。车辆供应商依然为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其也是地铁1号线的车辆供应商,将为2号线一期工程制造27列列车。

  此外,牵引系统由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相当于地铁列车全天候交通指挥员和驾驶员的信号系统,将由浙大网新旗下的浙江众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安萨尔多(美国)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这套合建的信号系统除了能控制运行最高时速外,还能实现2号线全线平均运行速度不低于37Km/h,行车间距远期最小达到2分钟,从而实现2号线高速、高密度、多交路、同站台换成等运营要求。

  车厢座椅冬天还能加热

  相比于地铁1号线,2号线采用的列车车型为鼓型车体结构,其呈现为上下窄,中间宽,两侧呈圆弧形向外鼓起。其内部空间将更大,乘坐舒适度也有较大提高。

  据了解,车辆的结构强度、防火性都参照了现行最高的欧洲EN12663标准、英国BS6853标准,碰撞吸能表现出色,车门夹到异物自动开启,并大量使用了节能的LED光源。

  整车将实现智能化网络控制,可根据线路、载荷、系统状态等实时调整牵引力和制动力,确保安全性;车辆广播可以根据背景噪音自动调节音量大小;空气弹簧可根据乘客数量的多少自动调整车厢底板面的高度,空调也能适度平衡内外温差。

  比较温馨的是,车上的座椅、扶手等都是根据国人身体参数调整设计的,不同身高的乘客都能够到扶手或拉环。在车厢座椅下方设置了电加热系统,提高冬天乘车的舒适度。

  此外,每节车厢内都设置了1个残疾人轮椅位。

  出了故障控制主机能自动切换

  地铁2号线信号控制系统采用的是基于大容量无线通信技术的CBTC系统,即移动闭塞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一旦有主机发生故障,主要行车指挥设备的计算机系统能自动切换至另一台主机,总体可用性达99.999%以上。

  如果行车安全的子系统控制设备发生严重故障,信号系统也会将其引入后备控制模式,能自动或经人工转换至下一级后备控制模式,维持列车不间断运营,降低风险。

  2号线8座车站已完成主体施工

  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朝阳村站(萧山区),止于丰潭路站(西湖区),线路全长30.488km,全部为地下线。其共设24座车站,总投资约为169.72亿元人民币。

  全线共分东南段、西北段前后施工,其中东南段于2008年9月28日开工。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地铁集团获悉,东南段盾构区间工程已累计掘进18.2公里。

  目前,已有南部卧城站、潘水路站、杭发厂站、外环路站、内环路站等8座车站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他5座车站正抓紧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有望于今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

  此外,西北段各车站的站位设计方案也已稳定,将于今年10月份陆续开工建设,将于2017年建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