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盘点长假8天:日均车流量增长一半多 高速事故发生率升3倍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记者 施宇翔)随着10月8日零点的钟声敲响,2012年度的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终于画上了句号。

  今年长假最受人关注的并不是各地秀美的风光,而是长假期间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对小车免收通行费,于是广大车主们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春天”,纷纷不约而同地驾车上高速出行。在这8天长假里,浙江高速公路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高速成了“停车场”网友:回家的味道是汽油味

  也许是从来没有出台过这样的政策,不少车主对“免费”一词还是充满了希望。9月29日晚上23时后,就开始有车主打着双跳灯停在高速出口附近,等待着免费时刻的到来。

  长假第一天,杭州绕城高速,全长不过100多公里,堵车路段加起来超过了50公里,几乎成了停车场;南庄兜高速入口,排队车辆绵延数公里。

  沪杭高速往杭州方向,通行也严重不畅,队伍最长排到15公里。到中午用餐时间,几乎所有服务区的车辆都排队排到了高速公路主线。

  于是有网友开始调侃,这个中秋和国庆回个家真不容易。“要问回家是什么滋味,我想应该是汽油味……”

  据统计,国庆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首日,浙江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车流量呈爆发性增长。9月30日12点的统计数据显示,高速公路全路网入口62.63万车次,出口65.23万车次。其中小型客车出口车次53.32万辆,比近日平均流量增长100%以上,比2011年国庆长假首日增长56.09%。

  长假期间高速事故发生率同比上升3.1倍

  大流量带来的不仅仅是排队堵车,事故也是接二连三。

  10月1日上午8时20分,杭金衢高速公路龙游段一辆满载货物的大挂车侧翻,侧翻的大货车压倒了6辆正在行驶的小车,导致小车内三人受伤。

  好在这起事故中的伤者并没有生命危险,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10月6日13点左右,G2501绕城西线留下往三墩方向三墩出口不到600米,三车追尾,有人员受伤,事故使得后方排起了长队。

  来自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的数据,节日期间(截至7日15时),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752起,同比上升3.1倍。共造成3人死亡,同比下降66.7%;受伤192人,同比上升73%;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高速交警通过监控发现,发生交通事故后,不少当事人没有选择快速处理,而是把车子停在超车道,双方在现场理论甚至争执,严重影响了交通。

  小型客车不发卡 通行时间省一半

  10月4日12时起,浙江境内高速公路将不再对符合免费通行的小型车发卡,直接抬杆放行。

  根据监控推算,“免卡”后的通行时间至少要比之前快一倍,普通收费口的发卡通过时间在4-5秒之间,能一定程度提升通行效率。

  不过,免卡后并没有减轻收费站的工作压力,相反增加不少,甚至是风险。在杭州南庄兜收费站,部分驾驶员从高速下出口匝道后就直接快速冲过收费道口,目测时速超过60公里。而工作人员就在边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10月7日晚上8时起,浙江高速公路各显示屏将提示无凭证车辆就近下站,换取凭证后重新进入。

  长假8天日均车流量达155万辆 较去年增长一半多

  据浙江省交通厅统计,9月30日0时至10月7日18时,全省路网出口车流量为1238万,日平均为155万辆,与2011年国庆长假日平均相比增长58%,单日最大峰值达到164万辆,与2011年国庆长假日平均相比增长56%。其中小型客车流量为1060万,日平均为132万辆,与2011年国庆长假日平均相比增长80%。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共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约5.5亿元。

  节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各主要路段、重要桥梁、重要省际节点、重点服务区均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堵车情况,通行及管理秩序总体良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公交长假载客量3079万人次 公共自行车租出205余万次
·长假前七天西湖景区游客近490万 交通状况好于往年
·长假最后一天全省道路通行正常 高速路段小事故频发
·DIY手工过长假记者教你做软陶饰品和布艺零钱袋
·车站机场人潮汹涌 长假返程汽车票可随到随买随走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