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队伍建设 正文
浙江边防总队“四个规范”推动营房规范化建设

  “启动9个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建造经济适用房1219套,规划建筑面积约16.46万平方米,其中完工496套,正在施工623套,另有100套正在规划设计中……”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后勤部长座谈会暨公寓房建设部署会上,浙江边防总队后勤部部长裘建华介绍了总队经适房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四大国家战略”的推进,浙江经济建设迅猛发展,土地资源变得更加紧张,加上2011年《关于调整军人家属随军政策的意见》实施,部队营房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这个总队党委主动融入浙江经济建设热潮,以营房建设规范化为突破口,创新管理理念,引进先进模式,稳步推进部队基层营房建设和干部住房建设工作发展。

  社会保障方式促进规范

  2011年7月,这个总队与浙江省发改委联合下文,制定了今后五年的营房建设发展目标,16个基建项目列入省发改委基本建设项目。

  这个总队各级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从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工程招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造价投资、工程验收、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抓好基建工程规范化。严格按照公安部边防局审批的项目指标下达基建任务,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均按照地方政策规范办理相关手续,将部队工程质量纳入地方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几年来,共争取各级各类建设经费逾4.56亿元,其中中央口岸建设经费2690万元,省级政府专项建设经费4000余万元;争取当地政府基础所站建设经费1.39亿元,边检站建设经费2.5亿元。

  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规范

  今年年初,宁波市质监站将这个总队宁波片干部住房工程作为工程建设样板,先后组织100多位项目经理实地参观学习。

  随着营房基建工程项目的增加,这个总队结合实际制定了《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在各团级单位成立基建领导小组和基建办公室的基础上,创新宁波、台州片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抽调人员成立了直属于总队后勤部的宁波、台州片干部住房建设办公室,设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一系列管理规定,强化基建人员的集中教育、监督、管理,确保基建工程“阳光作业、透明管理”,基建工作真正做到了“上级党委省心、部队领导放心、基层官兵舒心”。

  项目代建模式催化规范

  随着部队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地方政府对部队项目投入逐渐增加,但部队管理人员少、经验不足却成为营房建设的瓶颈。

  针对上述问题,这个总队“借鸡生蛋”,积极引进地方成熟管理经验,在涉及地方政府大额投资的总队教导大队训练基地、嘉兴边检站、穿山边检站、高塘边防派出所新营房建设等项目中,推行“项目代建”制度,将项目立项、设计、审批、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全程委托地方代建公司,部队主要负责监督代建公司依法执行相关规定,按要求建设营房。此举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将部队工程与地方审批、监管模式充分融合,加强了工程管理,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效益。

  全程跟踪审计监管规范

  新(改、扩)建营房16.32万平方米,完成全省边防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改造,总投资达4.62亿万元,但各级纪委却未收到一起贪污受贿投诉,原因何在?

  这个总队将所有营房基建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自2010年起,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引进中介咨询机构全程跟踪审计,对工程招标文件制定、施工合同签订、工程款支付、签证管理等重要事项实行重点控制,发现问题及时更正,从源头上消除不利因素,杜绝“三超”现象发生。初步建立了总队、支队两级工程造价咨询、招投标代理、监理单位组成的“两级三套”资源库,进入资源库的均是多年参与部队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且作用发挥显著、各方面评价良好的单位,各参建单位在选择工程服务中介机构时优中选优,提高了监管力度,保持了队伍的清正廉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