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执勤执法 正文
台州黄琅边防开设方言课帮助民警融入群众

  “找群众‘聊天’,本地话叫‘卖白搭’,邀请群众到所里‘玩玩’,本地话叫‘嬉嬉’……”12月6日晚,在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台州市路桥区黄琅边防派出所会议室内,教导员王璐用方言说日常生活口语,10余位民警个个聚精会神、有板有眼地跟读。

  据悉,黄琅边防派出所95%的民警来自外地,不会说方言,由于工作需要,他们每天要下基层与群众联系,不懂方言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从今年3月开始,这个所每周抽出两个晚上,通过收看方言新闻和本地籍民警、家属担任教员的方式,组织民警学习方言。同时,针对辖区老年人爱说俗言俚语的特点,这个所还请来地方民俗专家开展集中培训。

  今年年初,河北饶阳籍民警李爱光分配到黄琅边防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一日他下辖区看到一群老大爷、老大娘围在一起聊天,李爱光热情地靠上去,只见老人们嘴里叽里咕噜说个不停,他愣是一句都没听懂,只能尴尬地坐在一旁。自从所里开设方言课后,李爱光第一个报名参加,学得热情仔细。按他的说法现在他的本地话“杀甲的猛”(方言厉害的意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