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爱民固边 正文
台州边防民警助力昔日贫困少年参军入伍

  “到部队后,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12月10日,在浙江省玉环县人武部大院内,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大麦屿边防派出所民警许兵拍着陈明的肩膀叮嘱道。

  陈明两眼泛着泪光,不停地点头,胸前大红花上的几颗泪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亮。

  当日是玉环县新兵起运的日子,人武部大院内人潮涌动,锣鼓喧天,告别声、招呼声、嘱咐声此起彼伏,与叫声、喊声、哭泣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一片巨大的杂乱无章的声浪,在大院的上空回荡着。

  大麦屿边防派出所民警许兵和战友们看着身穿崭新迷彩服、头戴迷彩帽、身背行军背包且略显青涩的陈明,思绪回到八年前……

  2005年,陈明的父亲不幸因病去世,留下了他和13岁的哥哥,与母亲、年迈的祖母相依为命。父亲生病治疗早已花光了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的所有积蓄,亲戚朋友那儿还欠了一大笔债务。看着家徒四壁,母亲应红满眼泪水,狠心让陈明俩兄弟缀学打工,挣取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

  生活的重担压得年仅11岁的陈明透不过气来,正当他感叹命运为何如此的不公时,大麦屿边防派出所民警邓亚东和周冠镔走进了他的生活。他们得知陈明的家庭境遇后,及时向所党支部作了汇报,并发动战友们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捐款。当邓亚东将2000多元捐款交到应红手中时,这个饱经沧桑的女人早已满脸泪水。

  在邓亚东和战友们的努力劝说下,陈明和哥哥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他们的学费由大麦屿边防派出所设立的助学基金统一支出。同时,通过民警们的多方奔走,政府相关部门将陈明一家列为低保户,为其每月解决了720元的低保金。逢年过节,民警们还会给他们送去衣食生活等物品。

  青春期的少年总是叛逆的,正当一家人生活逐渐好转,陈明和哥哥却受到了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出现了逃课、旷课现象,终日混迹于社会、沉迷网络。

  母亲应红愁坏了,劝说也不听,打骂也没有效果,儿子们依然我行我素。看着儿子们一天天消沉下去,母亲应红心急如焚,此时她又想到了大麦屿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

  获悉这一情况后,邓亚东和战友们来陈明家更频繁了,还经常在放学后带着俩兄弟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增加他们的体质。大麦屿边防派出所还和学校联合开设“防网络沉迷辅导课”,定期邀请心理医生上课辅导……种种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陈明俩兄弟成功地戒除了网瘾,重新走上了正途。那年年三十时晚上,母亲应红给所教导员卢金跃发了一条短信:我从内心里感激你们,你们像亲人一样,关心我的家庭和我两个小孩的成长。前段时间,我曾对两个小孩失去信心,是你们使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不管多么艰难,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将这两个不懂事的小孩抚养成人。”

  春秋交替,时光荏苒。陈明俩兄弟在跌跌撞撞中成长,大麦屿边防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俩兄弟的帮扶却一直沿续着。去年,陈明的哥哥在边防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大麦屿边防派出所民警又积极鼓励陈明报名参军,经过层层选拔陈明顺利通过体检政审,12月10日将奔赴沈阳空军某部服役。

  看着前来的送行的边防民警们,陈明说:“我舍不得你们,但我不难过。因为,我终于成了和你们一样的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