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学习贯彻十八大 正文
天台“五步法”推进农村民主建设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今年以来,天台县白鹤镇左一村村民卢世川和村干部较上了劲——村干部想先解决办公楼室内地砖铺设问题,而卢世川则认为村里更要紧的是修建公厕并搞好绿化。最后,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民主表决的方式,卢世川的建议得以通过并实施。

  在天台农村,这样民主决策的例子并非新鲜事。主要得益于天台实施的以“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公开承诺、监督实施”为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

  今年以来,天台以强化党的领导、扩大有序参与、加强议事协商、推进普及规范为重点,深化提升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进一步健全了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

  “第一书记”助力发展

  【镜头】

  雷峰乡茶丰村村民王继牛更愿意把天台县广播电视台台长林国干叫做林书记。王继牛说:“叫他台长,那是电视台的;叫他书记,他就是咱村的。”

  今年4月,林国干来到茶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村两委主要干部撮合到了一起。看到村两委干部又坐到了一起,村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茶丰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由于班子软弱涣散,村里在决策时,经常出现各自为政、议而不决或决后难以实施等问题,村内各项事业停滞不前,被确定为今年的党建薄弱村。

  将相和了,民主决策就有了基础。在林国干的推动下,村里运用“五步法”确定并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完成了吴家坑防洪坝建设、庵山背自来水蓄水池建设等4件年度重点工作,村民对村党组织的满意度从年初的66分上升为89分。

  【实践】

  截至目前,天台县已分三批选派252名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兼任重点村、后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把指导各村实施“五步法”作为具体任务之一,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修改完善“五步法”工作流程,在民主表决环节,鼓励引导党员依法参选村民代表成为决策主体,目前,全县2万多名村民代表中党员占31.8%。

  农村新兴“e决策”

  【镜头】

  12月15日,记者在坦头镇缸凤村看到,五间三层的村综合活动中心已完成毛坯建造,工人们正忙着粉刷涂料。

  村支部书记葛其定说:“为了建这个活动中心,我们征求了全村村民的意见。”这可是外出人口多的村庄,村干部又是如何征求意见呢?

  当地群众告诉我们,以前党员干部都忙于各自生意,无心干事,村务管理缺乏也不民主,老百姓变成了“老不信”。

  今年,坦头镇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开通了“村务万家通”短信群发平台,收集村民手机号码1.7万个,基本实现户均一个号码的覆盖面。在实施“五步法”时,各村通过群发短信发送提案、告知表决事项,并要求回复短信,使大量外出人员在千里之外也能参与决策。

  年初,缸凤村通过短信平台向全体村民发送村活动中心提案信息。89%的村民表示同意,其中有25%的表决数是在外村民通过短信平台回复表决。

  【实践】

  针对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外出人口不断增多的实际,天台县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推行网上“五步法”,开展网络提案、网络议案、网络表决、网络承诺、网络监督。通过实施“阳光村务短信通”、“微博村村通”等工程,扩大了群众对村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据初步统计,全县597个村共民主确定实事项目1232件,目前已经完成1211件,筹集由群众、在外乡贤捐助新农村建设的资金达8000多万元。

  不听民意必问责

  【镜头】

  说起几个月前的办公楼事件,赤城街道八辽经联社负责人袁某顿时百感交集。

  八辽经联社早就想修建一座办公楼,办公楼建设概算投资250万元,实际筹资仅20多万元,建设一再搁浅。由于缺少集体资金,袁某跟几个干部一商量,便找来包工头搞建设。当时,他自己带头凑了60万元,并约定用村里的5间地基作抵押。

  很快,一纸反映违规承包办公楼建设的举报信飞到了赤城街道纪工委的案头。

  在民主审议会上,袁某认识到了错误:“自己是好心办了坏事。现在想想,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确实不够民主,不够公开。”他当场表态,马上联系包工头,取消建房协议,并承诺今后如有条件建设村办公楼,将通过公开招投标来决定建筑企业。

  【实践】

  天台明确规定涉及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8类重大事项必须经“五步法”民主决策,明确规定届初、年中、年底这三个必须召开“五步法”决策(述职)会的时间节点。对未按照“五步法”民主决策村内重大事项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乡镇(街道)、村主要干部的责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