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学习贯彻十八大 正文
仙居:“五学模式”夯基石

  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仙居:“五学模式”夯基石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12月5日,仙居县企业“全员轮学”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着力培养现代企业需求的各类技能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是仙居县着眼深化“五学模式”,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的又一载体。

  2010年以来,仙居县探索建立全员轮学、现场教学、群组共学、结对互学和定向帮学的“五学模式”,在全县1700多个党组织、2.4万多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搭平台

  日前,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应邀做客“仙居大讲堂”,就“十八大的历史方位和精神实质”为仙居全县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今年,仙居县深化“五学模式”,努力完善各种学习平台,突出全员轮学重点,丰富现场教学内涵,拓展群组共学网络,提升结对互学实效,细分定向帮学类型。

  仙居县更加注重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县领导在带头到基层作主题宣讲的同时,还按照职责分工确定调研课题,集中时间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道)、行政村、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全县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社会培训、撰写理论文章、主题宣讲等,努力形成“日阅一文、月读一书、季写一篇、半年一讲”,并以定期普考、不定期抽考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考核,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同时,仙居县有效对接“强基惠民村村帮”工程,组织县级机关、乡镇(街道)党组织和全县723个村党组织100%开展互学共建,促进学习资源在各级党组织的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实现城乡党组织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牵头组织县经信局、科技局等18个职能部门,成立县工艺礼品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服务团、县机械液压产业升级服务团等专业服务团队,组织部门领导和学者专家开展定向帮学,促进两大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提升、融资保险和市场拓展等。

  仙居县共有1700余个党组织,2.4万多名党员。目前,共建学习场所50多个,每年举办互学交流活动100多场次。

  提能力

  这几天,仙居县横溪镇的香菇种植大户陈西秀特别忙。前不久,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到浙江农林大学学习了香菇种植技术;现在,他又把学来的知识传授给村民。

  在深化“五学模式”中,仙居县在县委中心组、各级领导干部、村级干部和农村各类带头人中全面开展“全员轮学”。今年,仅组织种养殖业带头人,在浙江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培训班就已达到12期。在领导干部层面,按照技能选考1+5模式的要求,在乡镇、部门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和中层骨干中开展培训,促使每位领导干部熟练掌握两门以上的服务工作技能。

  仙居县将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一门受理、全程代理、并联审批”、承诺40天办结的项目审批“高速绿色通道”;建立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电子监管系统以及“服务管理零距离、入园建设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处理问题零缺位”的“四个零”工作机制。

  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雷介绍,仙居县进一步在深化五学模式上下功夫,在培养技能型干部上下功夫,在完善学习型制度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激活力

  前不久,在仙居县“决战四季度”暨工业强县建设动员大会上,县主要领导就“工业强县”的实质和内涵,又为全县干部作了一次深刻的阐述——坚持绿色发展、互动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让生态和工业和谐融合发展。

  仙居县以“全民学习月”活动为载体,以“勤学实干跨越”为活动主题,把“五学模式”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开展“勤学实干跨越”主题辩论赛、“我们的价值观”演讲比赛、“好书伴我行”荐书读书活动、全民网上阅读活动、“发展创意”征集活动、“打造学习生态圈”群组共学活动、“书香仙居”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吸引了10多万人次参与,激发干群参学热情,提升发展理念。

  仙居县注重把实践作为学习最佳的课堂,将学习热情转化到干事创业上。今年,仙居县新建25个现场教学基地,建立13项项目工作机制,全面完善贯穿项目全过程的工作体系,在全县营造上下干事创业、谋求“科学跨越”的工作热情。

  同时,仙居县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把项目分解落实到县四套班子领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的包干责任制,由项目联系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工作例会制度,组团破难,并健全项目督查机制。

  广泛而深入的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地方发展带来活力,在台州各县(市、区)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仙居县连续三年荣获第一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