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进行时——湖州市长多媒体访谈

  城市交通拥堵牵动万千百姓,治理交通拥堵迫在眉睫。从7月10日开始,浙江之声联合省治理交通拥堵办公室重磅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杭州、宁波、温州等11个市的市长相继走进浙江之声直播室,与广大听众畅谈治堵新思路、新举措,并与广大听众面对面交流。浙江在线、全省11家市级广播电台同步直播,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金市长,您好,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

  金市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广大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一起探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话题。

  主持人:“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从这两句诗里让我体会到湖州的居住环境是很不错的,我想问一下金市长,湖州的交通环境如何?

  金市长: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7月1日杭宁高铁的开通,湖州从杭湖宁发展的一个“线性节点”城市,转变为直接吸纳和扩散上海辐射的“网络节点”城市,全面打通了东南西北快速通道。随着长三角“1小时经济圈”的形成,沪杭宁的资金、技术、人才乃至思维、生活方式都会快速向我市流动和传播,经济交易和相互交流得以高效率进行,促进我市与周边城市的无缝对接,实现“同城效应”。湖州迈入“高铁时代”,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注入了强心针和助推剂。

  主持人:湖州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金市长,湖州迈入“高铁时代”,出行非常方便,但市区的交通状况怎么样?是不是也越来越拥堵了呢?

  金市长:湖州目前虽然没有像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各地堵车的有趣图片那样,如“武汉一处堵点形状酷似埃菲尔铁塔,西安的像一桌麻将,北京堵成了一把大提琴。重庆的堵车像麻花”。但是“时段性、路段性”的拥堵现象还是存在,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间段,学校、医院和商贸区周边。

  主持人:刚才听金市长谈到了湖州的拥堵是“时段性和路段性”的,那么,您觉得哪些因素可能造成湖州交通拥堵?

  金市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湖州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市空间快速拓展,但城市的布局,特别是科教文卫等设施分布还不够均衡,中心城市的集聚力过高。二是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但与之相适应的交通文明程度仍较低。近年来,湖州中心城市汽车拥有量增长迅猛,十年时间翻了五番。酒驾、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违章停车,以及“中国式过马路”等现象还比较多见,致使道路通行效率下降,人为地造成一些交通拥堵。三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老百姓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城市居民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比较单一,城市快速公交和慢行系统的建设较为滞后。

  主持人:我们知道,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似乎交通拥堵也成了困扰每一个城市的难题。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五年内基本实现交通与城市发展和经济水平相适应,交通拥堵状况要有明显改善。那么湖州今后五年治堵目标是什么?

  金市长:可以概括为几个数字,即“5581”,力争用五年时间,以打造五个交通(畅通交通、高效交通、安全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为总目标,着力实施八大措施(加强规划引领、打造绕城双环、完善路网建设、大力发展公交、引导停车需求、构建慢性系统、建设跨港(河)通道、强化交通管理),推进一百项城市交通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外成环、内成网、分层保护、综合治理”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环线不滞、峰时不堵、节点不卡、秩序不乱”的管理目标。

  主持人:针对您刚才所提到的“5581”,金市长您能不能为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绕城双环”?

  金市长:指的是快速内环和绕城高速外环。加快快速内环建设主要是加快对总长约23公里的老城区交通保护环升级改造,采取封闭、半封闭等形式,构建北起陵阳路、西至二环西路、东到三环东路、南达二环南路的城市快速内环,打造一个全程屏蔽信号灯的环形开放式快速通道,提升路网集散能力和运行效率,减轻城市核心区向心穿越型交通压力。

  高速外环指的是以申嘉湖高速、申苏浙皖高速为南北线,以杭宁高速公路为西线,以机场高速路为东线的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环线,总长约110公里,分流过境交通,密切组团快速联系,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外围交通保护伞。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金市长的介绍了解了湖州的五年治堵目标,那么今年湖州的治堵主要任务有哪些?

  金市长:今年我市主要任务共五个方面十六条:①我市主城区(指大吴兴区范围)新增停车位7000个,全市(包括县、区)开发地下空间100万平方;②主城区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24公里,打通断头路4条,改善拥堵点5个,减少影响交通功能的停车位10%;③主城区公交车辆比上年总量增7%,新增或优化公交线路7%,新增公交专用道10公里;公交分担率提高2%,高峰时车速提高20%;④全市(包括县、区)公共自行车增长5000辆;⑤省确定的5条重点整治道路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0%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到80%以上。

  主持人:请问金市长,湖州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金市长: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行“的问题,将治堵工作贯穿结合于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中心任务中,重点是做好“六个结合”工作,即:条块结合建机制;增减结合建车位;拆建结合优路网;促限结合挺公交;疏管结合严秩序;正反结合造声势。

  主持人:金市长,您刚才提到的“六个结合”工作中讲到的“正反结合”是指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吗?我们湖州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举措吗?

  金市长:是的,我市制订了《湖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活动计划》,充分利用纸媒、电媒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在客观报道中体现舆论导向,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持人:听说湖州“三改一拆”对于治堵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金市长:是的,治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三改一拆”是今年省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考虑到湖州的断头路和拥堵点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如勤劳街、市陌四路三桥等,将之与“三改一拆”有机结合,如勤劳街,我们通过“三改一拆”行动,将勤劳街周边32000多平方米纳入拆迁范围,新勤劳街路面将拓宽至18米,打通“红旗路小循环”,最大程度减轻国际大酒店、浙北大酒店、中心医院等几个重要节点的交通压力,给这一区域的红旗路完全实现车流单行提供条件;结合保障房建设,启动市陌地块拆迁,实施市陌四路三桥工程。以点带面,推动湖州交通“环线不滞、峰时不堵、节点不卡、秩序不乱”的管理目标早日实现。

  主持人:看来治堵不仅需要做好引导和宣传工作,更需要其他方方面面的配套工作,比如说:公共交通。金市长,听说湖州在公交优先发展上扶持力度很大,是吗?

  金市长:是的,我们湖州大胆探索,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业监管”总体思路和“民营化经营,政府财政购买服务”的发展模式,并着手建立公共交通“7+1”一整套政策体系。

  公共交通“7+1”政策规制体系中,“1”指《湖州市区公共交通综合规划(2011-2020)》,“7”指另外7个公共交通管理政策文件。公交政策规制体系的构建,形成规划指引、政策保障的宏观格局,涵盖发展规划、购买服务办法、管理模式、考核方式、服务规范、车辆选型、车辆外观形象等公共交通运营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湖州公共交通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构建起多层面、全方位的坚实保障体系,努力打造“湖州模式”公交名片,为我市政府主导下民营公交摸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从目前来看,我们湖州治堵指标完成情况如何?

  金市长:一是路网结构得到优化。上半年,我们新建、改造城市道路开工16条,打通断头路开工4条,改善拥堵点开工5处。二是停车难题有所缓解。上半年,我市开发地下空间76万平方米,新增专用停车位3567个,同时,积极开展地下空间侵占专项整顿活动,积极还库于车。三是交通秩序有所改观。上半年,我市开展了14次道路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进行劝导,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四是公共交通快速发展。上半年,我市新增公交车23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6条,完成省考核指标的5倍以上;现快速公交项目已完成建议书,水上巴士可行性研究已基本完成。

  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浙江之声和浙江在线正在直播的《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今天邀请的嘉宾是湖州市市长金长征。听众朋友如有什么问题可打热线电话0571-88828999,与金市长当面交流。网友有什么意见建议也可向金市长提出来。

  听众:目前我感觉到老小区停车很困难,到父母家去吃饭,转大半天都找不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另外,我发现有些新小区,一到晚上门口路上都停满了车,其中不乏有奔驰、宝马这样的豪车,既不安全又影响市容,希望市政府能早点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金市长:这位听众所说的现象,我也注意到了。湖州部分小区停车难问题确实比较突出,我想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老小区原来车位配建标准低,停车位少,而近几年机动车增长又快,车位供求矛盾与日俱增;二是部分新建小区虽然车位配建数量多,但是不少住户往往由于价格原因、产权原因等不愿购买或租用,而是将车子随意停放。对此,市政府十分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建设局通过调研已经起草了《湖州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主要通过“配足、挖潜、盘活”三种方式来解决小区停车困难。

  主持人:怎么理解您刚才提到的“配足、挖潜、盘活”这三种方式?

  金市长:我所说的配足就是对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其停车位配建指标由规划和国土部门分别纳入土地规划和拍卖条件,由从项目开始,就严格执行《浙江省城市建筑工程停车场(库)设置规则和配建标准》,未按规定设计、申报配建停车场(库)的,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不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也要参考普通住宅配建指标,并综合考虑项目所处区位和公共交通条件等因素,同时要预留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空间,努力满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停车需求。

  二是要结合老小区综合整治,通过拆违和对小区的道路进行综合改造,见缝插针的建设生态绿色停车位和立体停车库,充分挖掘地上停车泊位资源。

  三是开展对现有住宅小区闲置停车位的清理和疏导。一方面要求建设项目竣工超过两年以上,但仍未出售、附赠的车库、车位,要求建设单位或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向业主招租,不得闲置。另一方面,也希望市民在购车前要充分考虑用车的综合成本“买得起马,也要配得起鞍”。

  听众:金市长,请问我市在开发城市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上有何举措?

  金市长:你好,听众朋友。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许多城市几乎都面临着买车易、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我市除了科学规划设计路面、地下停车空间,还尽力挖掘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如针对中心城区部分商厦存在违法规划设计,改变原有停车空间资源的现象。我们下决心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纠正。这块工作,目前正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人防办、建设、消防、国土、交警、贸粮、工商、吴兴区政府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情况摸排、上门约谈、送达执法告知书等程序,要求有关商厦限期自查自纠。对在规定时间内未腾空或拒绝腾空地下停车场(库)的商厦,将依法进行处罚,必要时采取行政强制执行。这项工作将在年底清理到位,届时将有2000至3000平方米的被挪用的地下停车场(库),恢复停车功能,还库于车,缓解停车难,改善城市交通,这也将是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行动。

  主持人:谢谢金市长的回答!关于刚才金市长所提到的内容,我们接下来有请相关专家来进行现场互动!

  陈嗣栋:我想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谈谈对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认识和建议。

  一方面要优化空间,增解结合

  城市公共服务职能的高度重叠,是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根源,因此改善中心区现有土地利用结构、疏解部分服务职能,是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针对湖州老城区逐步显露的行路难、停车难、改造难等问题,亟需改变将中心城市等价于老城核心区的惯性思维,优先疏解老城区的医疗、办公、商贸等功能,降低老城交通流量,缓解出行难。

  另一方面要加密通道,提倡绿色出行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长远之策在于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因此我建议要结合城市功能、空间布局和交通换乘点,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设,发挥步行、自行车交通在短距离出行和接驳换乘等方面的优势。一是要提供多样化的交通出行模式,打破小汽车对公共路权的垄断。今后几年湖州即要鼓励公交(包括了快速公交、普通公交、水上公交、旅游专线公交等)、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也要适时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错峰上下班等政策。二是要做好公共交通之间或公共交通与私人交通之间的换乘与接驳。根据出行特征,优先选择人流密度较大的节点作为换乘枢纽,预先截留私人交通,缓解中心区拥堵矛盾。三是要为非机动车提供连续、通畅的行车环境。通过打通大型住区的自行车通道、搭建社区绿道系统、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措施,提倡绿色出行,改善微循环系统。四是要巧用软政策,多渠道解决高峰交通难题。比如实施错时上下班等措施是国际上通用的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手段。

  金市长:我非常赞同陈院长的意见,我们这几年在总体规划指引下,加快推进仁皇山新区、西南新区、湖东新区等城市次中心建设,逐步疏解老城区承载的职能,将客运中心、高铁站等具有枢纽地位带动作用的交通设施均布局在了城市新区,通过构建这些“反磁力中心”,缓解了老城的交通矛盾。另外我们今年开始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湖州市综合交通规划》,希望借助国家一流交通研究机构的力量,进一步谋划以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新制式,为建设新型城镇化奠定基础。

  主持人:有请下一位专家:

  边浩毅:金市长您好,我作为湖州市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有幸参与湖州公交规划编制。在湖州市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城市拥堵,常规公交服务能力的提升面临着严重的瓶颈:那就是班次准点率不高,高峰时段运量不足,市民的公交出行预期不稳定,导致公交吸引力不足。当然也是常规公交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通病,为突破常规公交发展瓶颈,我省的杭州、绍兴以及周边的常州、张家港已经建成了快速公交系统(BRT),实践证明,专用道路、专用车辆、高度智能化的快速公交系统是治理中小城市交通拥堵的一剂良方,因此,我们建议湖州尽快筹建快速公交系统。

  金市长:感谢您对湖州公共交通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公共交通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优质高效的公交出行服务,政府责无旁贷。目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湖州实际已经开展了快速公交系统建设的前期研究,提出了尽快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整体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缓解城市拥堵的项目建议。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快速公交系统建设项目的研究和论证工作,广泛宣传快速公交知识,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完善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舒适、安全、环保的公交出行服务。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过程中,许多听众朋友也向金市长提出了许多问题:

  听众:我们经常会看到的市中心区域的人行道上乱停车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好端端的一条路上很多车一字排开停着,人怎么走?有什么好的办法?

  金市长:针对城市人行道乱停车现象,我市正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抓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整治城市交通违法行为,号召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杜绝乱停车和非法占用公共交通阵地,营造人人关心城市道路拥堵治理,人人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社会氛围。

  二是抓疏导,科学设置人行道停车泊位,对符合条件的地段,尽量多施划停车位,方便市民有序泊车。探索人行道咪表停车管理,对人行道停车实施智能化管理,提高停车位使用率,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

  三是抓执法,加强巡查,进一步加大人行道违法停车巡查、劝导和处罚力度,规范车行道和人行道停车秩序。各部门加大执法联动,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力。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车辆出行一定要文明有序。切勿贪图一时方便而乱停车。每个车主都能牢记,严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我们的城市才能有序整洁。

  听众:金市长您好,我住在老城区,上班在仁皇山新区,现在老城区和仁皇山新区进出就两座桥(中兴大桥和凤凰大桥),上下班高峰期间最多要等三四个红灯才能通过。听说现在要新造一座大桥,希望市政府能加快进度,早日建成新桥,缓解交通压力。

  金市长:随着整个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和仁皇山新区的飞速发展,老城区和仁皇山新区的车流量越来越大,市政府已关注到凤凰大桥和中兴大桥上下班高峰期间的拥堵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分流,在我们的五年治堵方案中,已经将跨河跨港车行桥建设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建仁皇山大桥就是其中一项。我们计划今年开始启动,争取于2015年底前完成,同时,对龙王山路进行改造,完善周边路网,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等大桥建成通车后,老城区与仁皇山新区即新增一条便捷通道,从而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听众:金市长您好,我是凤凰街道的居民,前些天在报纸上看到市区将要建设公共自行车了,我们社区的居民期待很久了请问市长,我们的什么时候可以骑上公共自行车?

  金市长:您好,公共自行车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绿色低碳出行的首选,按照省政府城市治堵的总体部署,我市将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作为缓解城市拥堵的一项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据我了解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规划和选址工作,首期在老城区、仁皇山片区及太湖度假区等片区内的公交换乘点、大型公建点、休闲旅游点、居民居住点等地方布设80-1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投放2000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是个系统工程,当前该项工程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11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听众:金市长,您好,我上次到市中心办点事,因为停车库太不方便,就在路边停了10多分钟结果被交警贴了罚单,这样的执法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

  金市长:你好,首先要感谢你参与我们的互动。您提的这个问题是我们每天都可能遇到的问题,但我想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除了政府的积极作为,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作为政府,我们主要的精力是在加大公共投入、科学组织交通、严格秩序管理、倡导文明参与交通等方面,而如果没有市民的自觉守法行车,那良好的秩序也是不会有的。我在这里举个数字,登记在我们湖州市区的机动车现在有42万,其中私家车有15万,分别是2006年的1.5倍和5倍,这还不包括外地来湖的车辆,而我们现在中心城区的道路里程总数是577.3公里,假设这些车一起上路,换算下来,每公里是727辆汽车,这么多的车辆在道路上,如果我们再不遵守交通秩序,那无疑马路就是一个大停车场。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所有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守法、文明参与交通,来共同应对城市交通拥堵。

  主持人:好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节目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金市长的到来,也感谢专家、听众和网友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