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进行时——丽水市长多媒体访谈

  城市交通拥堵牵动万千百姓,治理交通拥堵迫在眉睫。从7月10日开始,浙江之声联合省治理交通拥堵办公室重磅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杭州、宁波、温州等11个市的市长相继走进浙江之声直播室,与广大听众畅谈治堵新思路、新举措,并与广大听众面对面交流。浙江在线、全省11家市级广播电台同步直播,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黄市长,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直播室。

  黄市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市长,丽水给我们的印象是山清水秀,好象不会有交通拥堵情况。但从刚才的宣传带中听出来,丽水抓交通治堵力度还是很大的。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丽水是否也存在交通拥堵,拥堵的主要原因或症结在哪里?

  黄市长:丽水出现时段性局部性的停车难和行车难同样是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为四个“跟不上”:

  一是城市道路规划建设跟不上车辆快速增长的行车需求。从市区面积和人口比例来看,丽水市区33.28平方千米,总人口33.39万,我们都知道,我国城市的拥堵,基本上是发生在建城区每平方公里一万人以上的城市。可以说丽水市同样是有拥堵城市的共性问题。再从机动车保有量来看,丽水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7.3万辆,大大超出了道路的承载能力,而老城区功能过于集中,城市道路建设又不能同步跟进,路网建设滞后于交通的需求,必然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公共交通运力和便捷程度跟不上市民上下班出行的需求。由于公交车辆密度不够,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等车时间太长,严重影响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目前,公交分担率只有8%,低于同类城市的平均水平。

  三是老小区停车泊位建设管理跟不上居民停车需求。一些老小区道路狭窄,车辆多,停车泊位少,出现停车难和行车难。一些机关和大型的商业网点、综合医疗机构停车泊位配建严重不足,加剧了这一矛盾。

  四是部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跟不上时代的要求。许多市民不走人行道、不过斑马线,文明出行意识淡薄。同时部分驾驶人也没有做到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车辆乱停放、乱闯红灯、乱调头和斑马线不避让行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

  主持人:确实,由于这种种原因,丽水市区交通虽然目前大部分时段只拥不堵,但上下班高峰期间,既拥又堵的问题依然突出。下面我们先来接通正在丽水老城区的丽水台记者艳峰,请他介绍一下所在地方的交通情况。

  记者艳峰:听众朋友,说起丽水市区最堵的地方,就不得不提起市区宇雷路、华敦街一带的行车难,停车难。沿着宇雷路往北走,记者一路看到,道路两边密密麻麻的停满了汽车。住在周边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车辆的主人,除了附近小区的居民,很多都是开车过来吃饭的,一到饭点,宇雷路南段和华敦街一带就停满了车子。如果是遇上了公交车、出租车上下客,堵车的现象就十分常见了。记者又往前走了一段,果然在路口的斑马线上看到了一辆随意停放的车辆。那么宇雷路上的停车能解决吗?有什么好的办法?市民们认为除了道路限制单边停车,不少市民还提议,在市区一些狭窄道路上,专门设置上下客点,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交通压力,规范交通秩序。

  主持人:谢谢艳峰。从记者连线中,我们了解到,老的小区确实存在行车乱、停车难等问题,现在已经有听众来电问黄市长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了。

  市民:请问黄市长,我是住在老小区的居民,经常下班回家后找不到停车位,老小区停车太难了,市里有没有出台解决的办法?

  黄市长:首先感谢这位朋友对我们丽水治堵工作的关心。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摆到市委、市政府重要议程。我们将采取三项措施加以解决。一是通过老小区城中村改造,少种草多种树,增加停车泊位;二是盘活老城区的空间增加停车泊位,充分开发学校操场、公园和国有土地的地下空间增加停车泊位;三是制定老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加强老小区泊车位管理,提高周转率;四是宣传引导,加强市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提高绿色出行理念。

  主持人:确实,老小区停车难已成为每个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空间有限,停车位往往非常紧张。黄市长,现在已经有一位网友给你留言了。

  网友:请问黄市长,“百大”“一木家具”地下空间被挪用,使得本来就很有限的停车位更加紧张,你有什么解决措施?

  市长回答:地下空间被移用的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现在是到了要解决的时候了,市里已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摸底,并研究处置方案,总的要求是严格按照原规划的用途,被挪用的要坚决归位;当然,我们也了解到,这种挪用绝大部分是擅自挪用移用的,有的用于商铺出租,有的改变了停车功能,也有的寻找种种借口。我们会分别针对各种情况,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我们要举一反三,制定出台刚性的丽水市地下空间管理办法,规范地下空间的利用。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主持人:黄市长,说到停车难问题,老百姓太有感受了,你看,现在又有一位网友给你留言了。

  网友:黄市长,我住在宇雷路附近,经常车停在宇雷路边上,但这里没咪表,好几次被拍照罚款,请问这一带什么时候能考虑装咪表,让我们附近居民停车停得放心?

  黄市长: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经制定市区咪表停车泊位优化方案,根据方案,将分别在囿山路(中山街至紫金路路段)、丽阳路(中山街至大洋路路段)、中东路、宇雷路等路段设置咪表停车位。届时,市城管执法局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平稳推进咪表停车泊位优化调整工作,确保8月底前全部到位,相信,你的期待不久将变为现实。

  主持人:黄市长,据我们了解,丽水市将治堵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出台了《丽水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计划;我想问一下黄市长,丽水今后五年治堵工作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黄市长:丽水今后五年工作计划主要目标是:“绿色出行,畅通无堵”。具体说:一是市区城市道路从现在的210公里增加到280公里,增加33%;二是公共交通运力:车辆投放量从现在的260辆提高至500辆,翻近一番;三是全市自行车从2000辆增加到10000辆,其中市区达到5000辆;四是公共停车泊位从现在的5000个增加到15000个,翻一番半;五是全市地下空间从现在的40万平方米增加到350万平方米,实现翻三番多;六是公交分担率从现在的8%提高到25%。再展开表述,我们还要发展海、陆、空、铁立体交通。

  主持人:黄市长,我们了解到,丽水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思路,让我们耳目一新,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丽水在发展绿色交通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黄市长:发展绿色交通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市将具体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去推进丽水市绿色交通体系的不断成熟和完善。

  一是实施任务完成倒计时计划。我们的目标是,第一步在9月份之前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公共自行车、新增公交车购置到位,并完成优化10公里公交专用道,整改8条道路和地下空间开发施工方案;第二步,要求专用停车泊位、地下空间开发、公共自行车、新增公交车、公交分担率等方面超额完成任务。

  二是实施绿色出行计划。我们把交通治堵与丽水的发展战略五位一体建设以及生态第一市、长寿之乡和“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建设结合起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知名度,改善市民的生活。同时发展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坚持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合理配置出租车,取缔机动三轮车。并制定实施一批规划。如综合交通规划、公交优先规划、公共自行车建设规划、各类站场建设规划、停车场建设规划、绿道建设规划等。

  三是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先行计划。加快城市交通主次干道建设;加快公铁换乘中心和一批客运、货运、城乡公交和出租车站场建设;加快一批公共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建设;加快市区绿道及沿路驿站、服务点建设。

  四是实施市县联动计划。根据省治堵办工作部署,交通治堵工作向县域延伸。

  五是实施文明畅通计划。制定微循环方案、实施交通文明指数评测、文明斑马线、小手拉大手行动,加大道路管控力度,提高道路见警率,实行严管重罚。

  六是实施绿色交通强力保障计划。加强对治堵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研究治堵的有关政策和措施,为治堵工作提供保障;把治堵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治堵工作抓出实效。

  主持人:黄市长,你刚才谈了发展绿色交通“六大行动,特别谈到了坚持公交优先,大力发公共自行车问题,这里已经有听众在问关于公共自行车问题。

  市民:请问黄市长,我们永辉新村附近什么时候能安上公共自行车点?

  黄市长:感谢这位朋友对我们丽水治堵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截至目前,我们市区已完成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其中新增的700辆公共自行车正在安装阶段,我们将会及时通报新安装的公共自行车点,计划5年内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市区公共自行车达到5000辆。相信那时,很多市民在自己居住区域附近都能比较便捷地找到公共自行车。至于你提到的永辉新村附近是否属于即将投运的700辆自行车的一个点,我要回去了解清楚才能答复你,欢迎你继续关注。

  主持人:黄市长,还有一位网友在问公共自行车问题。

  网友:我看到丽水市区今年增加很多公共自行车,但有几次到市行政中心办事,骑了公共自行车去,但没有停车点,请问,那里能不能设置公共自行车点?

  黄市长:刚才我介绍了丽水公共自行车投放的总体情况,截至7月底,丽水总共完成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量,其中700为7月份新增的,目前都在抓紧安装停车点,其中,行政中心北门、审批中心、机关食堂边、处州公园就设置了近80辆公共自行车,其他点位也正在有序的安装中。希望,下次你再到行政中心办事的时候,就可以停放公共自行车了。

  主持人:2013年初,交通治堵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首项工程,并向全省11个市下达了目标任务,现在到7月份了,丽水今年在贯彻省委省政府治堵工作要求上作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黄市长:截至今年7月份,除新建改建城市道路完成25%以外,其他工作任务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在9月底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主持人:应该说,丽水市委、市政府对治堵工作非常重视,治堵成效还很明显的。但是老百姓对道路交通顺畅的要求是很高的,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大家都要赶时间,一旦拥堵,上班可能就要迟到。现在已经有听众打进电话了。

  市民:请问黄市长,上下班高峰期间,上班时往北很堵,下班时往南很堵,有没有有效措施?

  黄市长:这位朋友对丽水的交通情况观察很仔细。这是一个需要战略和战术措施并用才能根治的问题。从长远来讲,要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增加城市北区房产开发投放,吸引居民分散居住。从当下来看,我想主要有以下三方面措施:一是要加强交通管理,尤其是高峰期间的交通秩序管理;二是要优化公交线路,增设环线,增加公交车班次,让沿线的上班族们多乘坐公交上下班,低碳出行;三是提高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鼓励市民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自行车,减轻交通拥堵压力。这位朋友有兴趣的话,我们一起坐一次公交车或骑一回自行车,亲自体验一下绿色交通。

  主持人:确实,交通不仅要治堵,更要治乱,本来不是很堵的马路,如果秩序很乱,就会造成人为拥堵了。现在又有一位网友留言了。

  网友:黄市长,您好。目前,市区三轮车存在脏乱差现象,不仅影响交通畅通,也影响市容市貌,市政府最好管管这个事。

  黄市长:今年以来,丽水市委市政府不仅把治堵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同时,也狠抓创卫工作。你刚才反应的情况,我们也已经注意到了,并且专门部署职能部门开展市区人力营运三轮车车容车貌整治工作,同时会对三轮车主加大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从而改变目前市区人力营运三轮车脏乱差现象。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有什么问题要问黄市长,他们对丽水治堵有什么看法、建议?我们先来听听丽水市交通局工程师何海龙对丽水交通治堵的建议。

  何海龙:我认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要树立“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要从科学规划、完善设施、公交优先、精细管理“四个”层面去谋划治理拥堵工作。丽水市区面积比较狭小,空间也有限,人群密集度很高,市区应尽量减少机动车行驶,特别是公务通勤、私家车在市区的频率出行容易造成拥堵,要以公交、自行车等相对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目前我市万人公交车拥有率不足10辆,整个市区公交分担率也不足10%。应该说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据测算,若公交分担率提高一个点,将直接减少其它出行方式近一万人次。因此,治理拥堵首先要将公交发展规划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优先保障;其次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考虑建设公交基础设施;三要优先落实土地供应、资金保障、路权保障等方面的采取具体举措。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黄市长,听了这么多专家、听众和网友的意见和建议,我想您一定会有很多感触,他们对丽水治理交通拥堵寄予很大的希望和信心。

  黄市长:这次访谈活动得到了广大听众、网友的积极响应,说明抓治堵就是抓民生,深受广大市民的拥护,给我增强了信心,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我深知责任重大,要体察老百姓的疾苦,关心百姓的所思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群众的难点问题就是政府的工作重点,要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在得到了专家指点和帮助之后,我感觉抓治堵还要讲科学、讲时序、讲方法,要突出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同时交通治堵还要有好机制,要出台有关政策,引导交通治堵工作。总之,我们将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抓治堵,相信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的出行会更加便捷,心情会更加舒畅。

  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听众、网友对丽水治理交通拥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到丽水做客,体验丽水美丽风景、绿色交通的魅力。

  主持人:好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节目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黄市长的到来,也感谢专家、听众和网友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