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3全运会 > 在线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就差一点" 浙江男排小伙们心有不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就差一点。”在结束全运会男排全部赛事,回来吃晚饭的新二传徐先涛,再也忍不住眼框里的泪水痛哭不止,引发了浙江男排金志鸿、李翌杨、王峰磊等年轻队员的抱头痛哭,小伙们不甘心以输球的方式告别四年一度的全运会赛场。

戴闻涛在发球中

  把握机会差一点

  “我们不要怕输,因为至少能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再添两块铜牌。”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现场是这样安慰那些流了那么多的汗、付出了那么多辛劳而伤心流泪的小伙子。他冷静地分析道:“浙江男排是去年联赛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只列第10名。在全运会预选赛出发前,大家对球队前景都感到非常担忧——能不能挤身前8进军辽宁。”俞觉敏补充道:“能站在朝阳体育馆打决赛阶段的比赛,这本身就是胜利,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好在浙江男排的小伙子在逆境中成长,在置疑中爆发。他们在全运会预选赛广东从化赛区(B组)大放异彩,连续不断地创造冷门,勇胜联赛亚军解放军队、季军河南队等诸多强队豪取六连胜,成为参加全运会预赛13支球队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并率先出线进军辽宁。

  决赛圈比赛,浙江男排首场遭遇东道主辽宁队,抱着“想赢不怕输”思想,全力去拼去冲击对手,并在首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快速多变和技术全面的特长,以3∶1力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辽宁男排,爆出了本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的一大冷门。

  然而在经历了与江苏、北京、山东3场五局大战,并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与胜利擦肩而过,挫伤了年轻队员的自信心。特别是与北京队的比赛中的第四局(大比分以2∶1领先)以23∶21领先,眼看就要全取三分的的大好形势下,没有把握住机会,惨遭对手的翻盘。

  “与北京队的这场比赛是我们后面连续输球的转折点。”浙江男排教练宓明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没有取胜,年轻队员的心气下去了,导致后面的比赛出现一胜难求的局面。”

四朝元老周元在4号强攻得手

  个别位置差一点

  在回顾决赛圈的全部七场比赛时,主教练王贺兵说:“摆正位置、低调出征、全力去拼,是我们出征全运会的指导思想。而整个比赛过程可以用‘高开低走’来形容。其实,我们队从第一轮战胜辽宁队后,表现还是不错的。之后输上海、八一队是意料之中的比赛,但同其它水平接近的强队交手,一旦比分上了20分后,韧劲明显不足,很容易被对手反超比分,关键就是缺少一名像王琛(北京)、仲为君(八一)那样的领军人物。”

  具体而言,在主攻位置上——四朝元老周元与新锐国手金志鸿担当起主接一传和攻城拔寨的的重任。特别是老将周元发挥稳健,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老将的价值。而金志鸿的状态起伏较大,远远没有达到预选赛时的水平。王贺兵还指出:“金志鸿、王峰磊大力跳发球的失误比例偏高,特别是在打到20分以后,大力跳发球的失误率更高,在这个比分段里是不是一定要拼发球?值得仔细研究。”

  副攻方面整体发挥出色,主要体现在现役国手边洪敏和国青队主力李翌杨的得分上。“小边在比赛中场场首发,并且是带着眼伤打完全部比赛,非常不容易,而且每场比赛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平,是他排球生涯中发挥最捧的一次。”在现场观战的俞觉敏对小边赞口不绝。

  在接应位置上,以王峰磊为主打,吴浩辅助之,两名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新人在有的场次里打得非常出色,在有的比赛中却表现平平,起伏比较大。

  自由人位置上,一直使用丁慧首发,他的一传和防守比较均衡,多次在后排防起对手的重扣球,为前排打防反创造了机会,是最值得信任的位置,难怪王贺兵说:“小丁是正宗的自由人。”

  二传方面问题比较多。老二传戴闻涛与新人徐先涛轮流首发,戴闻涛在传球的精准度上比较好,拦网有高度,只是传球隐蔽性差与副攻配合欠默契;而徐先涛比较灵活,胆子大,与攻手特别是与两名副攻的配合比较默契,发球好,可惜身高只有1米9,在拦网上比较吃亏,特别是比分打到20分以上后起伏较大,稳定性不够。对此,俞觉敏想到20年前全运会上的那一幕;“1993年我当助理教练,当时的二传是王小兵与王贺兵,两人各有所长,在比赛中也是轮流上场,同现在的情况极为相似。”他感叹道:“全运会这么重大的比赛,在二传手的使用上还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中,让队里的攻手怎么适应比赛节奏?”

王隆瑞在2号位吊球得分

  大赛经验差一点

  荣获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奖的周元道出了心声:“这届全运会我们针对落后被动的情况下如何打比赛,进行了非常细化的训练和准备;当领先对手5分左右的时候,由于准备不足,年轻队员反而不会处理球了,大赛经验明显不足。同时,我们还是不够自信,其实我们是有能力与强队抗衡的,也很有机会取胜北京男排。”

  “尽管我们的小伙们年纪轻、起伏大,但最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真的为他们骄傲。”前女排国手、领队殷茵动情地说:“像徐先涛、李翌杨这些小队员都是很努力、很有责任心的,他们始终不肯原谅自己在比赛中的失误。”正如徐先涛所说的那样:“我们不能用年轻的理由而原谅自己输球、交学费,这个代价太大了!”

  最后,俞觉敏在就“就差一点”给出了点评:“从比赛表面现象来看,队员确实是‘就差一点’,但从比赛过程中却发现年轻队员的基本功、技术水平、心理素质、打关键球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就差一点”,一旦综合起来就是全方位的差距。”俞觉敏面对小队员发出了“怎么办”的问题。“四年后看我们。”浙江男排的徐先涛、吴浩、王峰磊、李翌杨回答得掷地有声。

全运会赛场
 [1] [2] [3] [4] 下一页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