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听专家谈青年创业创新
2016年05月21日 06:54:00 来源: 瓯网

  年轻人应该尝试创业吗?创业者需具备哪些特质?温州这片土壤是否适合青年创业?昨天下午,参加此次“挑战杯·奥康”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嘉宾陆续抵达入住酒店,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嘉宾,其中不乏成功的青年、公益创业者以及创业教育专家等等。来看看他们对青年创业创新有哪些独特的见解——

  陈航

  自身价值体现

  就是最大成功

  个人简介:现任上海柯来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经理,曾获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创业浦东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一名。

  记者:关于大学生创业一直存在争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陈航:在我看来,青年创业成功与否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在创业过程中收获的乐趣和内心的满足感。创业肯定有成有败,而且失败的概率往往更高,对于年轻人来说,乐在其中而且使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就是最大的成功。

  记者:今年是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为一名曾经的参赛者,您认为这项赛事在赛这几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陈航:其实我与“挑战杯”的渊源很深,从2009年第一次参赛到现在已过去整整七年。在这期间,我看到这项赛事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在全中国甚至海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我也见证了“挑战杯”公益类竞赛从无到有,可见竞赛体制也在不断完善,从而更加顺应时代气息的发展。我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大学生在“挑战杯”中找到乐趣,这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都会有很大帮助。

  李嘉华  优秀的创业者

  眼睛要“毒”

  个人简介:教授、博导,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优秀导师,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人”。

  记者:李教授,您觉得优秀创业者应具备哪些特质?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够被投资人认可?

  李嘉华:首先,创业者需要创新的能力和素质,在看一些问题时要跟别人有不一样的眼光,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和视角来观察。其次,创业者要关注社会的“痛点”,即社会存在的问题。只要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就会有社会需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因此优秀的创业者要有一双发现商机的眼睛。此外,创业者还要学会构建团队,要有领导能力和领导素质。而且,创业崇尚实干,执行力和操作力也是必要条件。

  黄兆信  专业与创业结合

  含金量最高

  个人简介:温州医科大学创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突贡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等。

  记者:黄院长,温州医科大学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有哪些举措和平台?

  黄兆信:医科大学一直对学生的创新创业发展很重视,特别是与医学相关的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在专业结合的科技含量比较高,最近我们在开展怎样把创新教育融入医学专业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既懂医学专业知识,又懂创业创新管理的人才。

  另外,我们在“创客”空间上搭建了平台,给学生提供创业空间。比如我们眼视光学院的一个团队,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已经开了好几家眼视光的连锁店,给学生的创业提供很好的机会和磨练。

  记者:以您对温州的了解,您觉得温州这个城市有哪些特别适合青年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特质?

  黄兆信:我这几年都在做创新创业教育,温州这个地域很适合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而且不仅仅适合温州人创业,更适合外地来温的青年大学生创业。

  有许多来自贵州、安徽、江西的学生来到温州,受到温州创业创新精神的熏陶后,毕业后就不想离开温州,便留在温州创业。还有许多学生考到温州来,就是想来学习温州的创业精神,再加上全国经改落户温州,这些都给温州的青年一代创业提供了新的契机。

标签: 婕妤;温州;记者;创业;创业者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