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专访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王树彤: “一带一路”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2016年08月29日 18:39:52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陈健 编辑:胡芸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需要工商领袖领航,期待中国智慧闪光。

移动端banner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胡芸)“跨境电商的价值在于,用‘互联网+’实现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民心相通,使全球百姓得到实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前夕,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在今年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中,跨境电商能力建设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成为关注重点。而为制定该项报告,很多中国企业给出了成功经验,提供了充分详实的数据和案例。


  王树彤非常期待:“中国用‘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国家更加支持运用电子商务、高科技手段,推动经贸往来,在新时代的网上丝绸之路上,实现全球通商的梦想。”

    

  赋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 中国案例融入《B20政策建议报告》

    W020160829449700429359.jpg

  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

  王树彤介绍,今年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共有四方面20项内容,其中中小企业发展组提出4条建议,占整个报告篇幅的五分之一。


  “针对如何赋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能力建设,实现线上金融服务等问题,中国企业给出了很多成功经验,为报告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案例。”王树彤举例,中国电商平台开展的“CBET能力建设”项目,已经连续三年在APEC地区不同经济体举办跨境电商能力建设营,累计培训了千余名中小企业家,成为“赋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优秀实践之一。

    

  又例如,中国银行业以网络交易大数据为基础,与电商企业合作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小微贷款和替代资金项目,也得到了B20工商代表的普遍好评。


  王树彤告诉记者:“今年B20产出了很多成果,在给G20领导人的建议书中,特别强调互联网金融建设和跨境电商能力建设。相信以众多企业的实践为基础,B20报告能为全球经济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和APEC女性领袖力论坛副主席,王树彤还十分关注打造公平贸易环境,促进青年创业和妇女就业等问题,并相信《B20政策建议报告》能为全球治理提供参考方案。


  打造“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通商

ChMkJleZ3viIZJpCAABWOgnw-aMAAT7sgA0V-sAAFZS966.jpg

  为推动跨境电商发展,B20中小企业组还提出打造“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没有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提供外贸机遇。

    

  “本届B20聚焦电子商务发展,充分证明世界各国已经认识到跨境电商的重要性,意识到出台支持政策、标准和指导其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王树彤认为,对于发展跨界电商,中国经过10年经验积累,已经具备成熟的运营技术,丰富的商品,完善的供应链服务等优势。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与跨境电商发展要素不谋而合。


  王树彤说:“跨境电商的价值在于,用‘互联网+’实现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民心相通,使全球百姓得实惠。未来不光是亚太、欧洲,还将有更多国家通过‘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而跨境电子商务绝对将起到经济转型的引擎作用、先导和核心的作用。”

    

  作为电商平台敦煌网的创始人,王树彤亲身见证了中国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未来充满希望。“十年前我们就致力于打造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今天,这条‘网上丝路’已经变成一个全球舞台,遍布230多个国家,上千万国际采购商。”王树彤说:“我们期待,中国用‘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国家更加支持运用电子商务、高科技手段,推动经贸往来,在新时代的网上丝绸之路上,实现全球通商的梦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