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西藏
2017年05月26日 08:00:45 来源: 中文国际频道

  刚走进唐卡绘画班的时候,没有看到多加老师,坐在讲台边的一个快20岁的帅气男生走上来跟我们打招呼,他叫平措郎加。郎加现在已经是绘画班里的大师哥了,跟着多加老师学画4年多的他一边绘着作品一边时不时的去帮助他的师弟师妹们。

  “现在到了虫草采挖季节了,大家回去的时候路上要小心。临近虫草采挖了,大家都想回去,画唐卡时有些不专心了。但是希望大家还是抓紧时间好好画。今天咱们班里的扎西画的这幅画色调很好,扎西之前有个地方画得不太好,现在有很大的进步。大家向他学习,继续努力。” 郎加说。

  这里的孩子家庭都比较贫困,到了5、6月挖虫草的季节就要放下手里的学业回到山里去帮助家人,经常要背着干粮在山上呆几天。

  郎加说:“我们这边拉多乡的学生比较多一点,我从那边下来的时候坐车需要两个多小时,我们大部分都是家庭比较困难一点的,我们来学习目的就是想让自己的家庭好过一点。”

  郎加和他的小伙伴们平常就住在昌都一中的学生宿舍里,虽然他们自己的日用品都不多,但是却把整个宿舍布置的很温馨。他告诉我们,他喜好打篮球,喜爱篮球明星科比,他在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球、吃饭、绘画,时不时去旁听文化课的日子别提多开心……只是,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他多想在学校这样开心的日子再多经历几年,可再过不久他就将出师,独自走上社会。

  当然,届时的他,一定可以为家里独当一面,而这段时光也会成为他画笔中最美的线!

  在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出台了对农牧民孩子实行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杂费。从2016年,三包政策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高中阶段,形成15年的免费教育。但是仍然有一些个别的贫困家庭,父母的观念落后,希望让子女直接劳动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而不愿意让子女上学。所以有一些孩子在这种情况下,错过了正常的学习年龄。如今,政府有针对性的将他们组织起来,努力发展职业教育,让他们立足于就业,按照他们个人的喜好,去培训一些劳动技能,比如画唐卡、作店员、当技工等等。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62890714384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