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 教你读懂食品标签

来源: 浙江在线  

2019-03-14 15:57

看食品类别——细微差别影响营养

  有时,食物的真实面貌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食品名称必须是国家许可的规范名称,能反映出食品的本质。

  “乳饮料”和“纯牛奶”不一样,它是以牛奶或还原奶为主料,添加调味剂、蔗糖等制成的液体乳制品,不能代替牛奶饮用。

  “果汁饮料”和“果汁”不一样,标注“果汁”,说明除了水果中榨出的汁水,完全没有加水。而果汁饮料,则是指加的水要比纯果汁更多。

  无论产品名字起得如何花哨,吸引眼球,只要细看食品类别,就能明白真相。

看保质期——最常见人人都该懂

  产品的生产日期通常是在印在包装的封口或者封底处,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加贴、补印、篡改等情况。

  国内食品生产日期的顺序一般是按“年月日”排列,进口食品则不一定,按照规定,不按年月日的都需要特别注明顺序。

  在保质期之内,最好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近的产品,安全系数更高。很多超市和电商平台会有一些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促销,如果购买,要注意在到期前全部吃完。请注意,如果买到过期食品,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可以向经营者要求10倍或1000元赔偿哦!

看标识——文字背后的信息你知道吗

  无糖,其实并不表示没有糖。一般所谓的无糖食物,是指不含蔗糖和淀粉糖的甜食,但可能含有其他糖类替代品,如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

  无防腐剂,不一定就代表完全健康,它有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抗氧化剂,也属于食品添加剂。比如方便面配料表中的丁羟基前香醚等。另外,也可能添加大量的盐和糖,它们都起到了“防腐剂”的作用。

  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

看营养成分——科学计算有助健康

  如今,正规的食品包装都张贴着一张“1+4”营养成分表,即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钠,以及这些含量占一日营养供应参考值(NRV)的比例。

  最好选钠含量低的,摄入过多会导致血压升高。

  选糖分天然的,尽量不选添加糖精或过高果糖、玉米糖浆成分的食品。

  少买含反式脂肪酸的,过多摄入会让人血液胆固醇增高。

  记得看清楚再下嘴哦!

  >>阅读原文

编辑: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