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培训机构治理周年效果初显 长效监管仍需破题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倩 吴晓婷 成竞

2019-03-14 17:48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倩 吴晓婷 成竞)教育消费是家庭支出的重头戏,也是增加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主力军”。为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教育部等四部门于2018年2月起,正式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杭州市也重拳出击,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严管校外培训机构。

  一年过去了,治理效果如何?近日,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多路走访杭州上城、下城、拱墅、滨江、西湖、江干等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实地调查,发现绝大多培训机构已按整改要求规范办学,但仍有个别机构企图“打擦边球”违规办学。

【严整】杭州文化课程培训机构整改率达96.34%

  为了提醒市民增强消费安全意识,关注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场所安全,远离非法机构,杭州市教育局去年公布了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其中,白名单指证照齐全、无不良办学行为且管理规范的机构,黑名单则是不符国家验收标准的机构。一年过去,黑、白名单是否有所更新?白名单有无恪守规章、规范办学?黑名单有无死灰复燃、改头换面?

原来的黑名单培训机构已变成酒水行。

  黑名单:关停或整改 严防反弹

  根据名单,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来到江干区资福街、拱墅区登云路、上城区钱江路附近,上榜的5家黑名单机构都已人去楼空。下城区国都商务大厦里的3家上榜黑名单机构,同样是不见踪影,有的变为拍卖或装饰设计公司。

  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这之前开的想象英语差不多去年9、10月就搬走了,听说老板现在不做教育培训这行了。”隔壁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想象英语开了很短时间就关门了,“我们也不知道它有没有办学许可,蛮多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上课,都是住附近的。”

大门紧闭的海狮教育还在整改中

  在滨江区明月桥路上,一间门头为“海狮教育”的门店大门紧闭,是“黑名单”榜单上的机构之一。机构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为了配合整治停业都1年多了,租了个单独的门面房,搭建楼梯作为其中一条独立逃生通道。”目前消防审批已经完成,资料已递交到区教育局等待审批,争取早日进入白名单。

  其实,对于黑名单,杭州市教育局会适时更新。教育局明确规定,对于一些社会口碑不错但不符办学条件的机构,经整改到位拿到办学许可证后可继续办学。

  白名单:实时监管 进一步规范办学

  黑名单机构,一定是违规的。而白名单的培训机构,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

  在下城区灯塔巷的励澜培训学校,一名正在等待孩子下课的家长说,现在严管培训机构她是了解的,“变化还是大的,以前学费一交要交一个学期,现在不用了,下课也不会布置作业。”还有一位家长说,过去培训机构的前台都是挂着各种广告,现在挂的是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复印件等。

上城区一家培训机构的公示栏

  机构负责人钱老师说,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也对照进行了规范调整,比如学生平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机构必须要有双通道,调整后是符合规定的。当晚8点半后,虽然前台工作人员还未下班,但并未发现有学生继续上课。

  上城区、西湖区的多所培训机构情况也是如此,下城区华丰路领越培训学校负责人彭老师表示,现在收费都是严格按照规定,不超过三个月,台账都要交给区教育局检查。“管得很严,我们真的是不敢。”

  进入“白名单”并不是一劳永逸。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迎来“史上最严”重拳整顿。此后,杭州多部门协同作战、拉网式排查、出台标准、确定违规负面清单、分类分批整治、公示黑白名单、聘请专项监督员……一系列举措不断。

  “多措并举下,课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果。”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考评办考核,全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化课程培训机构全部关停,实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目标。”

  杭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共排查出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884份,797家培训机构被关停,845家培训机构转型发展,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230培训机构已领证,全市文化课程培训机构整改率达96.34%。

【加码】警惕违规“新套路” 综合治理出新招

  高压之下,培训机构办学得以规范,但记者在近期的实地走访中也发现,有个别机构仍想“打擦边球”违规办学。

  下城区某学生成长中心,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上企业名称为“某健康咨询管理公司”,经营范围与教育挂钩的,仅是“成年人的非文化教育培训”,但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介绍,机构能向5-12岁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还能辅导孩子的学科作业。

  也有家长向记者爆料:西湖区某书屋,以开展公益活动名义申请场地,但却有偷偷开展学科辅导的行为。在其余公开的报道中,严管之下有的机构仍换个“马甲”继续违规办学,有的机构为逃避监管,超前教学、参与小升初招生录取的行为更隐蔽等,也有所发生。还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存在“超纲学”“提前学”等问题。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对培训机构的治理,除要动‘外科手术’,更要动‘内科手术’,就是说,以往整治集中在安全、资质等方面,接下来会更关注培训机构的具体办学行为,比如是否超纲教学、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目前,杭州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办学要求制定得非常细致,针对公众关注的内容都列出了负面清单,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目了然。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消息,3月下旬起,省教育厅将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以随机监察方式,对各市、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的违规办学或是黑、白名单之外有“漏网之鱼”,都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了解,杭州利用街道、社区进行全科网格排查,并首创“市民专项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选聘新闻媒体工作者、律师、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家长代表等,为主管部门提供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相关线索及证据,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杭州市教育局还在去年12月上线了“校外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和年报等数据,家长们在手机上就方便查询,这有利于家长了解培训机构的信用情况。

  另外,杭州市教育局也将加强部门间的数据对接交换,强化信用联合惩戒,使信息化系统不仅管单位同时也管人,无论机构还是举办者,是否被纳入异常名录都能一目了然。

【破题】长效监管机制有待健全

  规范的市场不仅需要大力整顿,更需精细化的长效监管。但在实际的治理工作中,教育部门也遇到了困难。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负责人表示,基层教育部门执法力量薄弱,制约着基层的执法效力。该负责人说:“有关文件出现了对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范围大小的不同理解,容易引起基层部门对相关活动认识的分歧,影响执法工作开展。希望相关法规条例能进一步明确,强化基层部门联合执法的法律依据。”

  另外,目前校外培训市场处于政策过渡期,培训机构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的成熟度,在不同地区存在明显差异。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迫在眉睫,”该负责人说,“目前北京已明确建立教育执法工作机制,组建专业教育执法队伍。建议杭州结合机构改革,参照文化、环保等执法大队或综合行政执法局、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模式,落实市、区两级教育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教育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增强基层教育执法力量。”

>>阅读原文

编辑: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