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买买买的你 这些信息注意到没?小思基帮你去看看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视频 田翔宇

2019-03-14 17:10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视频 田翔宇)“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你在逛吃逛吃时,有没有注意到,越来越多商场、超市、餐饮店、农贸市场,不知不觉“挂”上了印有沉甸甸承诺的公示牌。

  2017年3月14日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意见》提出:对放心消费建设示范单位,在其主要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展示全省统一的标志标识,接受消费者实时监督。时隔两年,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队伍越来越大,他们的信息公示工作做得如何?一些最早做出放心消费承诺的商店、餐饮店,是否保持如初?今年3·15来临之际,小思基进行了走访。

示范型放心商店

  评估标准:对普通商品推行不低于七日的无理由退货,参照《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制定具体标准,与其他放心消费承诺一并公开,张贴于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建立与工商和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体系互联互通的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消费投诉处理。

  第一站 杭州大厦

  因为是走访的第一站,小思基对退换货等放心消费承诺的摆放位置还有点摸不着头脑。什么叫“醒目位置”?下意识里,应该是收银台、服务台、楼梯口、大屏幕这些位置。不过都没有看到。

  最终,在位于杭州大厦A座二楼的总服务台,小思基看到了“放心消费在杭大”的公示牌。承诺共有6项,涉及商品资质检查、购物环境、售后服务、支付方式等,其中包括符合要求的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墙壁上也张贴了下城区工商消费维权热线85105315,一旁还设有意见箱。

  在礼宾台,有消费者正在拿着购物小票办理退货。工作人员表示,杭州大厦的退换货可以直接在专柜解决,如果有争议,每一楼层都有“柜长”,专门负责处理退货等投诉纠纷。

  随后小思基采访了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杭州大厦的信息公示在每次执法检查中都是合格的,符合放心商店要求。

杭州大厦A座二楼总服务台

  第二站 网易考拉海淘爆品店

  电商平台开实体店是最近两年的趋势。小思基选择了都市白领中人气较高的网易考拉。

  货架上的商品都标着2个价格,一个是黑色的参考价,一个是红色的实际售价。价格标签上有二维码,扫描后会进入网易考拉小程序,可以看到相关商品的失效日期、保质期、产地、使用说明等信息。

  在收银台,绿色的“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公示牌上,标明了无理由退货投诉快速处理通道以及线下店退换货规则,符合退换货条件的商品,顾客可以在原购买门店,凭原始购物小票进行7天退换货。

  第三站 银泰百货武林店

  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是最早做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放心消费承诺的单位之一。在总服务台和一些专柜的货架上,都可以看到“放心消费在银泰9项承诺”,相较于7天无理由退换货,银泰把日期延长到了60天,其他承诺包括买贵任性赔、全国任性邮、跨店退换货等。

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是最早做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放心消费承诺的单位之一

示范型餐饮店

  评估标准: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公示许可证件、量化等级信息、食品安全承诺书、“四自食品”添加剂和自制饮料配方及火锅底料配方、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单位建设“阳光厨房”,中小餐饮单位建设“透明厨房”,通过视频监控或玻璃隔断等方式实现后厨关键岗位加工操作过程“公开化”。

  第一站 小龙坎湖滨店

  因为小思基是半个湖北人,特别钟爱火锅,所以第一站就来到位于湖滨in77B区的小龙坎火锅店。

  火锅店门口有一块“百万承诺”牌,承诺锅底油料都是一次性的,如果有人发现小龙坎老火锅使用老油,将给举报人100万元现金奖励。走进店内,厨房是公开透明的,可以看到厨师制服整洁在操作加工食材,透明厨房右上方的大屏幕上分为四块,直播后厨不同区域的操作过程,包括洗菜、切配等。

  小龙坎实行扫码点餐制度。唯一遗憾的是,电子菜单上没有看到火锅底料配方。

  小龙坎火锅店的后厨视频直播

  第二站 炉鱼利星店

  香香的烤鱼是很多人的最爱。炉鱼的厨房设置了玻璃窗口,但是是磨砂玻璃,朦朦胧胧看不清里面的情况。见小思基在拍摄,内部的工作人员用餐盘把唯一打开的小窗挡了起来。

  不过,炉鱼的信息公示做得还是很到位的,许可证、营业执照、放心消费承诺书齐全,食品安全等级公示为B级,也公布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在炉鱼的菜单上,自制饮料的成分也公开了,比如香橙百香果茶,成分是百香果40g,茶包1个。

  随后小思基询问了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磨砂玻璃确实不符合“阳光厨房”规范,应当用玻璃隔断或采取透明的方式。针对小思基反映的情况,他们将尽快核实督查,督促整改。

  外婆家湖滨店,可以看到后厨内部

   第三站 外婆家湖滨店

  一进店就可以看到墙壁上的上城区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健康证、放心消费承诺等信息齐全,食品安全等级公示为B级。菜单上的菜肴和自制饮料也公布了成分和配方。

  这家外婆家的厨房有长方形镂空,可以看到内部的蒸笼、烤箱和部分食材,看起来还是干净卫生的。不过,作为大型餐饮企业的外婆家,小思基逛了一圈没有看到视频直播后厨操作情况,门口的屏幕上播放的是外婆家的广告画面。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视频直播并不是强制要求,只是提倡餐饮单位去做。外婆家厨房的长方形镂空,实际上也是阳光厨房的一种形式。

示范型农贸市场

  评估标准:经营户在摊位内亮照经营;建立农贸市场信息公告系统,及时公布视频、农产品供应、价格等服务信息市场设检测室,有检测设备和专职检测人员,设置意见簿、箱方便消费者监督。

  站点 中江农贸市场

  2018年,中江农贸市场成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环境、服务各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

  在门口,小思基就看到了放心消费承诺,也有供市民投诉的意见箱。一进门,就有电子农贸市场信息公告系统,大屏幕上显示了肉类、蔬菜、水产等的价格、价格趋势、热销指数,比如里脊,每斤18元,价格有下降趋势,热销程度4颗星。一旁的“你点我检”检测室,专职检测人员着装规范,上方的大屏幕上公布了当天的样本检测结果,不同商户售卖的白菜、青菜、花菜等蔬菜的农药残留都合格。

  无论是蔬菜、生肉、熟肉,摊位上方都有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等信息,经营户有统一的蓝色着装。买好的东西,凭借购物小票在门口的大屏幕上一扫,就可以看到商品的产地、生产日期等溯源信息。

  卖凉菜和熟肉的经营摊位,也按照标准,在玻璃隔间内专间制作、存放、销售,食品通过窗口传递,窗口也设置了货款分离。

>>阅读原文

编辑: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