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前必须明确检测单位资质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陈婷 摄像 叶振宇

2019-03-14 19:22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陈婷 摄像 叶振宇)近期,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发现前段时间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风险监测中“全军覆没”的“家用甲醛检测仪”仍销量火爆,商家纷纷表示自己的产品误差很小,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也有不少打着国际计量认证名头的进口检测产品,售价不菲。(详见《种类繁多 销量火爆的空气质量自测产品究竟靠谱吗?》

  事实上,电商平台中的室内空气质量自测产品,分析其销量火爆的原因,主要就是价格实惠、方便快捷两点。然而,由于其工作原理与专业仪器不同,且缺乏计量认证、定期校准和量值溯源,因此无法辨别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浙江方圆检测建材产品检验所高级工程师李敏接受记者采访

  那么室内空气质量究竟怎么测才靠谱?

  记者找到了浙江方圆检测建材产品检验所的高级工程师李敏,她说:“目前网上销售的这些产品,我们实验室里没有获得他们一些相关的数据,所以我们无法辨别它显示的数值是否是准确的;24小时实时监控的仪器也是一样,这个仪器是要由专业的第三方计量校准机构进行校准之后,才能辨别它是否有效。所以直接从网上采购的话,我们直观上是无法辨别它数据的准确性的。如果想获得家里空气质量真实有效的数据,必须选择具有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来检测。”

  那么专业检测的项目主要是哪些,收费标准又是什么样的呢?

  李敏告诉记者:“目前,家庭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一般是甲醛、苯、TVOC这三个项目。按照面积设定点位,根据点位数量收费。”

  记者了解到,这三个项目的执行标准主要有两个:国家强制性标准GB50325-2010(2013年版)和GB/T18883-2002。两者的操作要求也不一样,前者需要门窗关闭一小时,采样20分钟;后者则需要门窗关闭12小时,采样45分钟,收费也会有所差异。

  李敏表示,由于检测过程中用到的设备仪器和耗材成本较高,所以收费也相对较高。据记者了解,一般市面上具有CMA资质认证的第三方机构一个点位的收费均在800—1000元/点左右。较为高昂的费用会导致许多消费者选择网购自测产品,甚至“入坑”部分没有资质的检测机构。

  那么,目前浙江范围内有多少家具有CMA认证的室内空气质量第三方检测机构?这些机构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可以获得CMA认证?这些已经获得资质的机构又是否需要进行定期复查?就以上问题,记者找到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据悉,目前开展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单位所依据的标准,主要有GB/T18883《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起草并解释)、GB50325《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两大类。浙江依据GB/T18883《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开展检测的CMA获证机构有162家,依据GB50325《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开展检测的CMA获证机构有206家。

  这些机构在申请CMA认证的时候需要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总局第163号令),以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包括人员、场所环境、设备、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要求。环保、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另有资格准入要求的,机构进入相应行业还应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的资格准入要求,取得相关资格准入。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有效期为6年,机构在证书有效期到期后可以提出延续申请。机构的设备管理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有明确机构应当采用核查、检定或校准等方式,确认设备满足检验检测的要求。其中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管理范围的设备按照《计量法》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总局第163号令)第四十五条规定了依法撤销资质认定证书的四种情形,在证后监管过程中,一旦查实属于这四种情形,会撤销该机构的资质认定证书。

  同时,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总局第163号令)第二十八条: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应当在其检验检测报告上加盖检验检测专用章,并标注资质认定标志。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附表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选择的企业是否具有资质认证,可以进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的查询中心,输入企业名字查询,点击后方“详情”可以下载该企业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附表(一个pdf文件),一定要看清楚其获批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是否为甲醛、TVOC或苯等室内空气质量涉及的项目。

>>阅读原文

编辑: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