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探:室内空气质量这样测才靠谱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陈婷 摄像 叶振宇

2019-03-15 15:57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陈婷 摄像 叶振宇)网销的各类室内空气质量自测产品,以其较为低廉的价格和操作便捷性成为了许多消费者的首选,但记者通过一系列的消费体验调查和采访中也发现,许多网销产品缺乏权威机构的资质认证,其工作原理与专业仪器不同,且缺乏计量认证、定期校准和量值溯源,测试结果往往仅供参考不具备法律效力。(详见《注意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前必须明确检测单位资质》)那么室内空气质量究竟怎么测才靠谱?本网记者实地探访了浙江方圆检测建材产品检验所的实验室,在工程师王志勇的演示操作下感受从采样到检测的全过程。

  王志勇选择了一个会议室,为记者模拟了现场采样流程,他告诉记者:“按照GB50325-2010(2013年版),在检测前我们需要关闭门窗1个小时,由于这个房间是小于50㎡的,只需要在其中间布置一个采样点。”

  王志勇正在进行采样操作

  空气质量采样检测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就是利用空气采样器进行采样,分别通过甲醛吸收液、TENAX采样管和活性炭采样管,用来采集空气中甲醛、TVOC和苯,持续20分钟后将样品带回实验室分析;另一种是通过速测仪进行测试,一分钟左右即可显示甲醛浓度数值,但每次测试前都需要用标准管对检测仪进行校准,速测完成后还需要根据现场的温度和大气压对数值结果进行校正。

  记者在现场看到,速测仪和网上热销的检测仪器外形相似,但王志勇表示,这些速测仪都经过专业的第三方计量校准机构校准,且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内部构造也完全不同,售价非常昂贵。虽然速测仪看上去高效便捷,但使用前后也需要进行大量的仪器和数据校准工作,并不适合普通消费者购买使用。

  获得样品后,记者跟随王志勇进入实验室进行样品分析。将采样后的TENAX采样管和活性炭采样管,放入热脱附气相色谱仪的进样盘上面,启动设备可实现全自动分析,一个小时后就能得到空气中苯和TVOC的浓度数据。

  甲醛浓度分析的实验过程,相对更复杂些,需要先将甲醛吸收液转移到比色管中加入显色液显色15分钟,随后将显色完成的样品倒入比色皿中,使用分光光度计进行吸光度测试,根据吸光度计算甲醛浓度。一般来说,实验室的样品分析需要3—7个工作日才可出结果。

  >>阅读原文

编辑: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