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电商平台出资48亿元建立维权预赔金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沈雁

2019-03-15 20:12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沈雁)今天下午,阿里巴巴、网易考拉、蘑菇街、贝贝网四家电商平台签订了创建“放心消费商台平台”承诺书,承诺合计出资48亿元建立消费维权预赔金,并从履行法定义务、建立消费维权机制、严格落实无理由退货等方面做出具体约定。

  据了解,自“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开展以来,不少在浙网络交易平台在严格执行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法定规定基础上,作出了高于或优于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

  以贝贝网为例,此次除设立了8亿元消费维权预赔金外,还作出了“假就赔”、“贵就赔”、“慢就赔”的服务承诺。

  阿里巴巴在今天的会上承诺出资30亿元投入消费维权预赔金。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事业部总监宁震威介绍,“30亿这部分支出,一方面是为了让消费者体验能获得更好的提升,做加分项,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在消费者体验受损时,做挽回动作。拿加分项来说,主要就是大家常用的极速退款。新机制下,信誉级别优秀和极好的用户,基本90%可以享受极速退款,只要上传退货订单编号,平台先行对退款进行垫付,减少用户的退款等待时长,未来平台也会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扩大覆盖人群和品类,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平台保障。”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了解到,健全电商平台先行赔付金机制是2019年浙江放心消费建设的重点举措之一,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督促和指导相关电商平台完善消费维权预赔金的使用规则。

>>阅读原文

编辑: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