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9年7月,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是太湖流域一个早期区域性国家权力与信仰中心。它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流域天目山东麓,河网纵横的平原地带。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它由一系列的遗址组成,包括公元前3300-2300年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和分等级墓地(含祭坛),以及一系列以象征其信仰体系的玉器为代表的出土文物。该遗产代表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作为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让我们一起走近它,感受它,了解它。

习近平同志关心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纪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为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掀开新篇章。

这座古城,总书记为何如此关心

做好良渚遗址的保护工作,是习近平很关心的一件事。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这处古城?

乌鲁克城

乌尔城

摩亨佐·达罗城

良渚古城遗址

卡罗尔·苏沛圣城

惊艳•良渚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