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信之国说出来的话都算数
2019年11月06日 05:24: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大气、硬气、鼓气,发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强音,给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为人类进步潮流增添新动能。

  中国不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首届进博会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三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科创板以难以想象的高效率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中国古话说,听其言、观其行。这就是中国面对世界的“行动答卷”,里面是实打实的“含金量”。

  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还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去年,我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注意,这里的23项是“已经办结”。国际间的合作涉及千丝万缕,短短1年即能办结如此多合作事项,殊为不易。这效率的背后既是“中国速度”,也是“中国诚信”。

  高效践诺的原因,在于中国坚定信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扩大改革开放于人于己都有利;原因还在于世界经济迷雾面前的那一份大国担当。进博会“中国搭台、世界合唱”映衬的是中国责任和久远文明的底色。当然,这一份践诺没有完成时。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庄重向世界宣布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这无疑为世界经济开放合作注入新的能量。

  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是双方的。兑现这些承诺,既是中方对国际社会和外国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我们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内在需要。进博会的再次召开,展示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作为国内的企业界、产业界、投资界,更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冲锋在前,敢于竞争,共同推动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向好发展贡献源头活水。

标签: 进博会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信之国说出来的话都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