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武汉前线vlog⑭丨天目特派记者武汉报道:浙江第五批医疗队开科接收患者
2020年02月23日 22:57:1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坚颖

  2月23日上午8时,浙江省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姚惠萍带着8名护士,走进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6号楼二楼重症病房。她们的“上岗”,标志着浙江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正式开科接收患者。

  2月19日,浙江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72名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无创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勇敢而自信地出发了。抵达武汉后,队伍迅速完成了与当地政府、支援医院的对接和物资整理,并建立严格高效的管理体系,队员们也通过反复培训和熟悉流程,完成驻地酒店的防护改造,为救治做好了充分准备。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重症病房,是从普通病房改造而成的。接收患者,刻不容缓。开科后,这里的35张病床,已经收治了34位患者,大多为老年患者和重症患者。

  下午,浙江支援武汉医疗队随队记者、天目新闻记者跟随护士进入病房,记录了勇敢的一幕。

  “能不能让我试一下?”省人民医院手外科护士夏美丹跟着武汉的护士看了一次咽拭子采集的取样流程,主动请战。

  咽拭子采集,是检测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一项重要检查。采集样本时,要用无菌试纸在被采集人双咽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3次,然后留取标本。

  由于采集过程中,患者常会咳嗽、打喷嚏,甚至呕吐,随之喷出的飞沫会喷溅在采集人员的面罩上,如果不注意防护很容易感染。

  夏美丹面对的是一位70来岁的重症患者,在她的耐心指导下,病床上的老大爷摘下口罩,嘴巴张得很大,压下舌头,发出“啊……”的声音。

  夏美丹戴着面屏,拿起一根长棉签,快速而准确地在老大爷的双咽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随后将棉签放入试剂瓶内保存。

  就在抵达武汉第一天上班的30分钟,夏美丹独立完成了一次咽拭子取样。

  “好了,大爷,你表现得特别好!好好休息一下吧。”完成这项危险任务后,夏美丹安慰起了患者。老大爷由衷地感谢她:“在武汉,我们听过很多浙江医疗队的故事。你们来了,我心情很好很好!”

  “害怕吗?”离开病房后,天目新闻记者问夏美丹。

  “我觉得我防护做到位了,也没有什么可畏惧的,我们的患者配合得也很好。”夏美丹的回答,冷静而从容。

  “你原来做过这个采样嘛?”“没有。但是在医院里我们也做过相关的培训。到了武汉以后,更是加强了专业培训,还进行了考核。”夏美丹说,不打“无准备之战”,口罩戴得紧不紧、面屏遮得严不严,都是考核的重点。

  整个下午,病房内的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有一位患者出现了狂躁情绪,想要拔掉管子。三个护士一起冲进了病房,安抚患者。“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好的,一定要相信我们。”

  “今天病区的交接还是比较顺利的。”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提前带着业务骨干到医院查看情况,做好培训和感染防控。他再三强调:“个人卫生和防护工作也至关重要,我们要让每一名医务人员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投入救治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前线vlog⑭丨天目特派记者武汉报道:浙江第五批医疗队开科接收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