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五一假期首日入住率100%:武义这家度假型酒店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5月06日 14:44: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郭婧 摄影 陈林茂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婧 摄影 陈林茂)这个“五一”假期,对于文旅行业意义非凡。其一,受全球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方式有了很大改变,多数人选择周边度假游,出境游和跨省游人数明显减少。在浙江,“浙江人游浙江”“浙江人住浙江”也成为一大特色。其二,文旅消费在这个假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暖。

  五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475.6亿元。疫情发生以来创新高的出游人数,拉动了景点、酒店、餐饮业复苏。

_MCL6861-HDR.jpg

  在过去五天,高端度假型酒店受到不少游客青睐,比如武义璟园蝶来望境酒店。它位于疫情发生以来保持零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的金华武义,坐落在当地人气景区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内。璟园蝶来望境客房多为院落形式,每间客房都有一个独立的温泉池。安全、有特色、体验丰富,成为游客在“五一”假期选择它的原因。

  假期首日,璟园蝶来望境入住率高达100%,2日、3日达97%。武义璟园蝶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章惠来告诉记者:“大概在4月20日的时候,五一前三天的客房预订单已经超过了70%,大多数是来自上海、杭州、金华地区的客人。其实五一期间酒店价格并不低,1到4号平均房价达到了1720元每间夜。”100%高房价入住率并非一蹴而就,自疫情发生以来,武义璟园蝶来望境酒店一直在为全面复工复产做铺垫,研发产品、网络营销、开发农旅游线。目前,酒店复工复产率已达95%。

_MCL6988.jpg

_MCL7000.jpg

  2月23日,璟园蝶来望境正式复工。仅一个月的时间,酒店通过浙旅集团官网预售出近1100套产品套餐,预售额突破160万元。在这之前,从事酒店行业22年、销售岗位14年的章惠来,带领团队策划了50个产品,如1880元房型任选,6980元购5间夜送戴森吹风机、1980元住两晚小院房等。最终团队挑选出最适宜的产品,根据不同平台用户特点,以及疫情阻击战进展情况进行了差异化投放。同时,每位员工都开启了朋友圈“带货”。

  除了客房产品,璟园蝶来望境也在餐饮上下功夫。林芝卤鸭、石斛包子,当这些价格实惠、健康养身又独具本地特色的菜品,出现在酒店菜单,甚至是外卖平台,对客人而言是自带吸引力的。在复工不久的3月,销售额最高的一天,酒店卖出了800个包子。疫情期间,餐饮为璟园蝶来望境带来的盈利未减反增,是去年同期的144%。

_MCL6874.jpg

  在员工配比方面,璟园蝶来望境也做了很大调整。酒店共40余位员工,虽然多居住本地,不存在到岗难的问题,但年前酒店二期开放未来得及招纳新员工,也让用人显得有些吃紧。于是,平日里的月排班果断换为三天一排班,并随时进行调整。若是遇上高入住率的日子,比如“五一”假期,全员到岗,二线为一线服务,全员为客人服务;若是住客不多,便放员工提前休年假,这样做,既保障了员工正常收入,又实现了酒店用人效益最大化。

DJI_0894.jpg

  随着气温回升,以温泉为特色的璟园蝶来望境即将迎来淡季。章惠来的应对策略是把“温泉”两个字抛开,把客房当作一种配套设施。简单来说,就是把单卖酒店产品变为销售农旅游线,比如让游客感受茶浴,走进寿仙谷探秘灵芝孢子粉的制作过程,用旅游路线让他们待上三五天甚至更久。

  武义璟园蝶来望境酒店在疫情期间的做法,或许可以为部分度假型酒店提供一些开创性思路。随着文旅消费市场的回暖,相信酒店业也将迎来明媚的阳光。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5/W020200506547592820049.png

五一假期首日入住率100%:武义这家度假型酒店是如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