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接力·VLOG丨浙江长毛兔贵州“扶贫记”
2020年05月18日 08:1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李华 贺元凯 刘健 王世琪 姚颖康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这句顺口溜,广为流传。

  这句顺口溜背后,是一个浙江以长毛兔为“扶贫使者”,助力贵州贫困户脱贫的生动故事。为变“输血”为“造血”,2006年,在普安挂职的镇海干部徐天红牵线搭桥,通过镇海区德信兔毛加工厂,将251只长毛兔用专机送到了普安试养殖。

  14年过去,星星之火,已然燎原。从251只长毛兔养殖起步,普安县长毛兔养殖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当地已建成长毛兔养殖小区199个,有兔笼63.37万个。发展长毛兔养殖户(企业、合作社)130户(家),覆盖带动贫困户2005户7452人,现兔存栏达17.68万只,兔毛年产量约280吨,产值达4575余万元,长毛兔产业已成为该县扶贫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新亮点、新支柱。

  在2018年7月举行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长毛兔项目被列为全国20个产业合作经典案例之一。普安县也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长毛兔从最初的一个扶贫项目,到扶贫产业,再到全产业链谋划,可以说从1.0发展到了3.0阶段,不仅是贫困户的‘脱贫兔’,也是百姓的‘小康兔’。” 来自宁波的挂职干部,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健说,这只浙江长毛兔在普安扎下根,也为黔西南留下了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标签: 长毛兔;普安县;贵州省;兔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接力·VLOG丨浙江长毛兔贵州“扶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