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新闻 正文

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代表: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精准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0-05-25 04:52: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整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基层医疗设施和服务水平如何,无疑是基层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问题。作为全省最早响应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号召、开展医疗资源下沉的医院之一,省人民医院对此进行了一些探索。

  2011年起,我们先后托管海宁、淳安、天台、桐乡和南浔5家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通过派驻业务骨干及专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成立远程会诊中心等形式的合作,各托管分院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群众得到了实惠。

  省级医疗资源与服务应如何下沉县城?对此,我有几点体会。

  托管措施要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县级医院情况各不相同,有自己的优势学科,也有薄弱环节,共建方案要因地制宜。针对要打造成品牌的科室,从学科建设的高度进行培育,既加强临床指导,又加强科研和教育。而有些科室只需提供临床服务,可视情况派驻高年资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的临床骨干进行帮扶。下沉模式也应不断创新,如放射科、病理科等可通过远程模式助力诊断。

  对基层要精准输血,更要强化造血。省级医院接诊的疑难杂症病人多,应多为县级医院医护人员提供进修机会,提升其业务水平。下沉基层的骨干及专家要注重以师带徒,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人以渔。

  建议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医疗资源下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要允许省级医院采取多样灵活的方式下沉资源,着重从成效角度进行考核,而非仅仅重视人员流动数量。可建立全省医疗信息诊疗网络平台,让各地医疗服务信息资源互联互动,为医联体建设提供信息支撑等。

  (记者 何双伶 整理)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