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委员:

城乡建设要强调三种理念

发布时间:2020-05-25 04:53: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整理

  城乡建设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命题。这个关注是很需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城镇化让老百姓衣食住行发生巨大改变,给他们带来很多幸福感。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建设中“新的就是美的、新的就是好的”这种认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才是城乡建设的根本。

  中国传统乡村建造,有它的一定之规。如果大家在生活条件、居家条件修缮和提升的同时,把原来的乡村改得面目全非,会是一个很大遗憾。所以我仍然强烈地呼吁,自然村落的布局要守住。这些年,中国美术学院参与浙江很多传统村落的改造,都坚持只做简单修缮,不改变其自然生态和自然结构。

  “让城市更宜业宜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很关键。中国传统城市街巷的美感,理应得以保留和优化。中国美术学院参与创建的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就是这样一个案例。小镇的核心区由当地传统民居和公共建筑改建而来。

  城乡建设过程中,在传统建筑、自然结构保存和优化方面,我认为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好规划、遵守规划。规划如果被简单、随意突破,就会丧失约束力,保存和优化可能就无从谈起。

  所以,我认为城乡建设中要强调“人、生态、素质”这三种理念。“人”,就是要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合理关系;“生态”,包括要保护自然环境这样的“硬生态”,以及保存历史文化这样的“软生态”;“素质”,就是要提高老百姓、领导干部和设计人的素质。落实这三个理念的过程,深层次上就是在走向文化自信。

  (记者 金春华 整理)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