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60岁大伯发热咽痛,一天内吃了6颗退烧药,结果肾衰竭了
2020年05月26日 15:01:1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朱冬艳 通讯员 张玥洁 邵燕雷

  杭州市民许大伯发热伴咽痛已经两天了,一天前他自己在家服用了6粒“退烧药”后,出现了尿量明显减少、双下肢浮肿的状况,到医院一看,竟是肾衰竭。

  “许大伯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除了传染性疾病导致发热的同时,值班医生发现许大伯的炎症指标明显升高,血肌酐升至250umol/l,这意味着肾功能严重受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判断许大伯存在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情况。

  就诊当晚,经过积极抗感染、补液等治疗,许大伯尿量逐渐增多、体温下降。一天后,他的体温恢复正常,下肢浮肿基本消退,复查炎症指标及血肌酐有了明显好转的趋势。经过四天的治疗,许大伯的肾功能就完全恢复正常,医生也为他松了一口气:“大伯的肾脏终于‘救回来’了!”

  许大伯告诉医生,自己的身体一直倍儿棒,每年做体检,从来没有医生说他“肾脏有问题”,实在不知道自己的肾为什么突然就坏了。

图片来源 新华网

  究竟是什么伤了许大伯的“肾”?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郑红霞分析,其实是“退烧药”惹的祸。肾脏肩负着排泄大量废弃物的工作重担,许多具有肾毒性的药物要从肾脏代谢,而“退烧药”中普遍含有的“对乙酰氨基酚”对肾毒性极大。“许大伯就属于短期内大量服用对肾脏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引起了急性的肾功能衰竭,所以出现尿量减少、浮肿等情况。有些患者可能需要行血液透析治疗,严重的情况更是危及生命。”郑红霞主任中医师提醒,有很多药物,甚至美容日化用品都具有肾毒性,需谨慎使用。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退烧药,如:泰诺、散利痛等;

  2、止痛药:如布洛芬、乐松、西乐葆等;

  3、有显著肾毒性的抗生素;

  4、造影剂;

  5、抗结核药物,如利福平等;

  6、含大量重金属的化学物品,如染发剂、美白丸、美白产品等。在使用这些内服、外用的药品、护肤品时,请务必根据自身耐受程度,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滥用、乱用。 

  郑红霞主任中医师解释道,除了“退烧药”外,发热所引起的体液快速流失也是造成许大伯急性肾衰竭的“催化剂”。肾脏是一个非常“娇气”的器官,每天需要接受大量血液“滋润”,发热状态下,许大伯肾脏供血不足,加速了其肾功能的衰竭。

  除了发热外,也有很多因素会造成体内供血不足,如剧烈呕吐、腹泻;连续几日不进食、不饮水;高温下汗液的过量流失,如热射病等。因此,市民遇到上述几种情况时,在注意及时就医的同时,还要补充水分,防止体液流失过多造成肾损害。“人体的肾脏是比较娇嫩的,需要我们多加关注,不乱用药,适当饮水,日常体检查尿常规、肾功能也非常必要。”郑红霞主任中医师建议。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5/W020200526565863233722.png

杭州60岁大伯发热咽痛,一天内吃了6颗退烧药,结果肾衰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