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2020年05月27日 05:24:42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欣红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赖床缺跑,除了节假日和出差,衢州江山市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华兵,每天清晨都要去寝室叫学生起床、陪学生跑步,碰上下雨天,也会在雨停间歇完成当天任务。同时,王校长还会陪学生吃饭、读书,巡查寝室直到学生入睡。老师们称他为“五陪”校长。

  有选择地在某些时间节点陪伴学生,几乎所有的校长都做过,但每天坚持,却鲜有所闻。身教重于言教,看似平常之极的陪伴,一经坚守,便足以升华为一种教育境界,成为一道精神风景线。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中学阶段正值青春期,学生学习压力山大,心理容易失衡焦虑,一旦得不到化解,郁积之下极易影响心理健康。老师的关心陪伴,无疑是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心理问题的关键所在。身心舒畅了,问题孩子自然就少了,可谓善莫大焉。

  校长叫早陪跑本是寻常之事,之所以成为新闻,其实也折射出现实中某些校长身上存在的问题。一些校长往往受困于杂务,忙于和外界打交道,对于真正该投入精力的教育教学,反而自顾不暇。我们为这位校长点赞,并非苛求所有校长都要每天叫早陪跑,而是希望校长们能够俯下身来深入学校管理一线。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倘若校长本身“高高在上”,又怎能接得上地气,谈何引领师生精神世界?校长肯下“笨功夫”,老师自然就能认认真真教书育人。教师,是用心燃烧的人,愿这种“别人家的校长”多多益善。

  【作者为衢州市中学教师】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