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传原创电影《浴火书魂》5月31日亮相央视 主创为学校教师
2020年05月28日 11:50:2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唐佳丽

  5月31日晚8点15分,电影《浴火书魂》将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该部电影由浙江传媒学院出品,浙江传媒学院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联合摄制完成,是浙传影视团队创作的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

1.jpg

  电影《浴火书魂》以浙江文化名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与爱国实业家张元济先生的不凡经历为切入点,展现了商务印书馆早年发展历程和他的爱国情怀。

8.jpg

  故事发生在近代列强侵略、社会变革动荡的大环境之下,商务印书馆在张元济先生主持下,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印刷企业。

  19世纪30年代,张元济为保存国粹,高价争购八册古籍珍本。争购失败的日本文人中岛一郎为了报复,投靠日本间谍机关,最终炸毁了商务馆。

6.jpg

  书馆虽被毁,但中华文化不绝,中华民族精神永存。剧中规模最大、花费最多的也是商务印书馆被轰炸的场景,这场大火既是列强侵略中国的写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象征,还是该剧最具造型价值的重要场景。

3.jpg

  电影《浴火书魂》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担任出品人,彭少健、柴志明担任策划,王挺、鲁连显担任制片人;该校研创中心教授、著名导演王小列执导,蒋平担任编剧,翟臣担任摄像,顾肖联担任录音,主创人员均为该校教师。

5.jpg

  制片人王挺表示:“为纪念我国近代出版家张元济先生以及他创立的商务印书馆成立百年,2018年开始筹划《浴火书魂》电影项目。同年5月,剧本通过央视电影频道年度重点项目立项。这个创作过程,再次历练了浙传创作队伍,从编剧到导演,从摄像到录音,大家都全情投入,进一步彰显了浙传影视军团特有的‘道技并举、艺文相盈’的创作实力。”

  该剧编剧蒋平这样阐释影片主旨:“该片反映出在近代外来侵略,社会变革动荡的大环境之下,以张元济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爱国人士的感召下,人民群众能够奋起让中华民族重新站立起来;另外,该片以书代表文明,更代表精神力量,以书为载体也有提醒当代青年重视阅读的作用。”

7.jpg

  本片历经两年精心策划和摄制创作完成,成为浙江传媒学院继《明月前身》《盖世武生》《寻梦》之后,第四部被央视电影频道扶持的影视作品,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精品项目扶持和高度关注。创作团队也希望随着《浴火书魂》在央视播出,能使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张元济先生,了解“百年商务”,了解中国百年出版史,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通过“触摸”名人的成长脉搏和精神智慧,激发现代人的自信、自励和自豪,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以及投身家乡建设、祖国建设的热诚。

  (文中图片由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5/W020200528590588329289.png

浙传原创电影《浴火书魂》5月31日亮相央视 主创为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