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行走长三角|握指成拳 产业链合作再加速
2020年06月04日 17:04:27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王晓玲 通讯员 张文燕 宋依依

  打破地理约束、发挥各自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携手共创良好的营商环境,长三角正加速以更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支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位于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

  疫情之下,位于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70%,今年有望实现产值翻番。

  (新思考电机车间自动生产线)

  公司副总经理任志文说,公司主营手机摄像头马达,为华为、小米等国内四大家手机供货。2014年,公司选择从上海搬迁到嘉善,除了地理位置,就是看好嘉善产业集群的发展。“嘉善这几年产业转型,科技企业来的比较多,尤其像自动化啊,包括最近来的格科是跟我们非常好的兄弟企业。因为我们的马达,他的芯片贴在我的马达下面的。他的客户跟我的客户是一样的,跟我的客户是有重叠的。所以对于我们终端产品整合是非常好的。其他小的企业比较多,有利于我产品寻找替代的供应链,非常不错。”

  眼下,在长三角,除了像新思考这样的高精尖企业产业链协作越来越顺畅,各地政府也在尝试开展省际合作,搭建平台,协同发展。一批以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开发管理模式为基础的省际合作园区在江苏、浙江、安徽纷纷“开花结果”。

  位于浙江嘉善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合作园去年11月开工奠基,今年已有来自深圳的企业决定落户园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合作园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副总裁陈运魁说:“从深圳过来的,跟我们产业非常吻合的,主要是智能传感器,原则上定了是9月1日正式生产。”

  据了解,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借鉴江苏苏州工业园的开发模式,总投资近200亿元,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由苏州中新集团牵头建设。集团董事长、总裁赵志松透露,园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填补长三角地区这一产业的“空白”。“智能传感产业,我们上游延伸到芯片制造的领域,下游进入航空电子,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上下游,(做)产业链,未来这个地方我们叫智能传感谷,最终的目标是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就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东南方向350公里远的安徽滁州,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合作共建的首个项目——中新苏滁高新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00多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占比超70%,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各地政府部门正“携手”提升区域一体化的“魅力值”。今年4月,嘉善县联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启动“云链通”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匹配符合条件的产业链企业,为有需要的企业寻找合适的采购商或供应商;上海、嘉善先后实行外国人来华业务“单一窗口”服务,把原本3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5月29日,嘉兴市、上海青浦区、苏州市三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签订联合执法、证据互认等十二条约定,共同维护长三角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级经济师明文彪看来,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合作已经按下“快进键”。“我觉得未来产业链发展核心就是三个,产业链的高端化,产业布局的多样化,以及营商环境的一体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阶段,制造业高质量转型的需求就需要产业链协同,产业链的创新的合作在更大范围上突破原来的县域经济,向一体化经济去拓展。这一年来,随着我们政策的推动,以及高质量发展本身内在动力的推动,让我们一体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制作更加紧密。”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行走长三角|握指成拳 产业链合作再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