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了不起的乡村》第23期:太湖溇港逾千年 圩田沃土养万户
2020年06月04日 17:04: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潇娜 李震宇 魏志阳 杨佐零 郎豫风

  太湖南岸的风吹来,吹响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吹起了旅程的期待。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来到湖州吴兴区的滨湖乡村,《了不起的乡村》节目组寻找新一期“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样本。

  溇港,两千年来太湖流域劳动人民进行水土分离,变涂泥为沃土的治水创举,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体系沿用至今。这里,因溇而生、千载存续。

  这里,村庄依溇而建,夹河为市、沿河聚镇。如今从义皋出发,杨溇、伍浦、许溇、庙兜等将连点成线,一条古老而又鲜活的溇港文化旅游带已具雏形。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村庄

  红火日子,义皋拾遗。义皋,这个隐居在太湖边的古村,被誉为“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

  村民笑脸盈盈,将过日子的门门道道和对美好生活的表达,一起揉成江南水乡最本真的模样。

  金色渔歌,伍浦觅静。遇到不一样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整个鱼文化广场,有一种温怡的清静。整片草坪,有一种闪光的清新。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发展

  一方沃土,杨溇雅居。桥的一头连接着过去,另一头串引着未来,传统的古村被注入文艺的气息。在土地上建楼筑屋,在空间中留下你的放松模样,质朴、宁静、芬芳,渗透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吸引着远方的来客。

  半边山下总经理肖菲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发源地在江苏,总部在上海,看中杨溇这个村子,是因为它在太湖边上,离苏锡常交通非常便捷,属于一个比较原始的古村落,没有被开发过。它的溇港文化都保留的非常完善。这里总共有200栋的民房,我们一期会选择闲置的40栋房子出来,大概投资额度在3000万左右。”资本注入,优质项目的引进,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老百姓就业。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产业

  草木茂盛,果香许溇。午后得闲,四处走走,捎着树下的嬉笑声,感受叶家塘溇港人家。

  漫步至枇杷公园,2008年开始,许溇村村支部书记姚赛引进优质东山枇杷树,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如今400多亩的枇杷种植园,成为游客采摘游胜地的同时,每亩可收获枇杷2000斤左右。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水养万物,太湖蟹事。霞光彻底又不乏温柔,铺满水面的角角落落,汗水和笑声,融进岁月的年轮。

  卢瀛峰传承着这份家业,成为了一名新农人,让原本纯粹的养殖业,拥有了自己的品牌:“1997年,我的父亲跟我的爷爷奶奶在太湖中央养蟹,到今年已经23年。到我这里也是第三代,所以我是一名“蟹三代”。现在我们总的养殖面积有1200亩,每年销售额在5000万左右,长三角的客人特别的多,都到我们这里来上门采购的。”

  一个个因溇而兴的乡村,互生滋养,焕发新生,独特的溇港文化,绘就出现代版吴兴清远图。太湖微风徐徐吹,人生只合住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乡村、美丽山水、美丽中国。

  “村粉”福利 :半边山下准备了10份“惊喜”等着你!

  在页面下方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看完《了不起的乡村》后对吴兴区的滨湖乡村的感受,或者你对这些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什么“金点子”。我们会从中选择10条精彩留言,被选中的“村粉”将获得精美礼品,还等什么,赶紧留言吧!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了不起的乡村》第23期:太湖溇港逾千年 圩田沃土养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