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太湖溇港逾千年 圩田沃土养湖州滨湖乡村万户
2020年06月06日 09:25: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震宇 魏志阳 孙潇娜 杨佐零 摄影报道

  太湖南岸的风吹来,吹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号角,吹入了美丽乡村。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来到湖州吴兴区的滨湖乡村。

  这里因溇而生、千载存续。溇港,拥有三十六溇、七十二港,两千年来太湖流域劳动人民进行水土分离,变涂泥为沃土的治水创举,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体系沿用至今。这里,村庄依溇而建,夹河为市、沿河聚镇。如今从义皋出发,杨溇、许溇等村落连点成线,一条古老而又鲜活的溇港文化旅游带初具雏形。

  义皋村,这个隐居在太湖边的古村,被誉为“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走过古桥,漫步石街,来一次穿越之旅,听一场义皋说书,看一段船拳表演,品一碗溇港三道茶,享一份慢下来的时光。村民笑脸盈盈,将过日子的门门道道和对美好生活的表达,一起揉成江南水乡最本真的模样。

  桥的一头连接着过去,另一头串引着未来,传统古村杨溇,被注入浓浓的文艺气息。沿河而建的独具水乡特色的民宿,吸引着远方的来客。半边山下总经理肖菲告诉记者:“公司从江苏起步,总部在上海,选择在这里开民宿就是看中杨溇这个村子,因为它就在太湖边,离长三角各个城市距离很近,交通非常便捷。而且它的溇港文化保留得非常完整。这里共有200栋民房,我们一期选择了闲置的40栋房子,投资约3000万元。”随着资本注入、优质项目的引进,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

  除了民宿经济,太湖蟹养殖也是远近闻名。卢瀛峰作为一名新农人,传承着家业,让原本纯粹的养殖业,拥有了自己的品牌。“1997年,我父亲和我爷爷奶奶在太湖中央养蟹,至今已23年。到我这里是第三代,所以我是一名‘蟹三代’。现在我们总的养殖面积有1200亩,每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左右,长三角地区识货的客人特别多,都是到我们这里采购的。”

  午后漫步至许溇枇杷公园,2008年开始,许溇村党支部书记姚赛引进优质东山枇杷树,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如今400多亩的枇杷种植园,成为周边城市游客的采摘游胜地。

  一个个因溇而兴的乡村,互生滋养,焕发新生,独特的溇港文化,绘就出现代版吴兴清远图。太湖微风徐徐吹,人生只合住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乡村、美丽山水、美丽中国。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6/W020200606339380159034.png

太湖溇港逾千年 圩田沃土养湖州滨湖乡村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