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集》是如何出炉的?
2020年06月06日 09:48:47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梁国瑞 王坚颖

  6月6日上午,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长三角一市三省主要领导及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座位上,都摆放着一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集》。这本近200页的《案例集》,集中展示了打通省际断头路、组建研究型大学联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等21个长三角区域合作创新案例,内容涵盖疫情联防联控、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等各个方面。

  《案例集》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天目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联合编写。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集》

  这本《案例集》是如何出炉的?

  “组织编写这样的案例集,在长三角尚属首次。”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准确把握共性与个性、竞争与合作、集聚与辐射的关系,充分调动各地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推进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涌现出多姿多彩的实践创新成果,“为充分展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我们联合天目新闻、澎湃新闻,组织编写了这本案例集。”

  为从不同侧面生动反映各地落实一体化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天目新闻、澎湃新闻一道,全面梳理了一市三省落实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合作的亮点举措和可喜成绩,经过反复筛选,最终选定了21个实践案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案例集》的采写、编撰,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更生动、深入地呈现各地的创新实践,天目新闻派出十几名骨干记者,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到长三角一市三省数十个城市,进企业、入园区、走工地,采访了数百位相关人员及各类专家学者。

  其后,在《案例集》编辑整理过程中,几家单位更是反复商讨、数易其稿。“我们努力让每一篇案例稿,既有生动的故事性,又具备思想深度和借鉴意义,希望能为各地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一些样本参考。”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集》目录:

  1、在疫情中释放长三角一体化效应

  2、足不出户,实现科技资源一键共享

  3、长三角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领头雁阵”

  4、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

  5、金融科创高效对接的联动通道

  6、中新苏滁高新区打造长三角园区合作新样板

  7、破除多重阻隔,打造“飞地”共建典范

  8、长三角“科创飞地”“飞”出新动力

  9、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夯实区域高端制造基础

  10、互联互通连接长三角

  11、安徽省积极参与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

  12、畅通一体化示范区交通末梢“最后一公里”

  13、“ 水质对赌”带来“水质反哺”

  14、突破“数据孤岛”瓶颈,构建水环境共保联治新格局

  15、长三角率先破题医保“一卡通”

  16、长三角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改革实践

  17、构筑长三角公共安全“铜墙铁壁”

  18、努力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先行地排头兵

  19、江宁 - 博望携手打造长三角毗邻区域深度融合新样本

  20、“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

  21、甬舟一体化,“共同体”的新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6/W020200606353261010124.pn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集》是如何出炉的?